当期位置:保健 > 四季保健 > 春季防病 >

春季要重视防病保健 当心春寒伤人 注意预防感冒

2012-07-13 16:34: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春季要重视防病保健 当心春寒伤人 要注意预防感冒

春季要重视防病保健 当心春寒伤人 注意预防感冒

春天,气候转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风温、春温、温毒、温疫等,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

肺炎、麻疹、流脑、猩红热等传染病多有发生、流行。因此,春季一定要重视防病保健。

一、肝病预防

肝属木,肝病虽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早春发病率高。1988年上海甲肝暴发流行是在1~4月份。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广泛流行的传染病,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目前的病毒性肝炎分为五型,即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及戊型。其中甲型、戊型肝炎是经肠道传染、肝炎病毒随病人或健康带毒者的粪便排出,当人们饮用或食用肝炎病毒污染的饮水或食物时,即可导致人体发病。

春夏季,气候转暖,老鼠、蟑螂、一些苍蝇等传染媒介繁殖、活动增加;天气热,人们喜欢吃生水;新鲜水果、蔬菜大量成熟,生吃瓜果蔬菜多起来,以上因素造成甲型、戊型肝炎在春夏季发生。

防止上述肝病发生的办法是注意环境、饮食、个人卫生。如吃东西前及大小便时用肥皂及流行水洗手;实行分餐制,食具、饮具应个人单独使用、不混用;注意食品贮存、避免苍蝇、蟑螂等污染食品;不喝生水、饮用水一定要煮沸;保护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老鼠、蟑螂;若发现肝炎病人,还让病人住单独房间,其用具要煮沸。

至于乙型、丙型、丁型肝炎,因主要通过血液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因此,预防的重点是切断血液传染途径。

有些慢性肝炎病人特别容易在春季复发,除注意休息和治疗外,现推荐一种外用保健袋《东方保肝健脾袋》,这种保健袋将草药、磁疗、按摩融为一体、使经络通气血畅、活血通络、理气止痛、保肝养肝、利湿解毒、提高肌体免疫力。不仅可以预防各种肝病,而且对各种肝病出现肝区痛、胸胁胀痛、食时腹胀、不欲饮食、口苦头晕、目眩、心情抑郁等症,也有治疗作用。

二、红眼病预防

本病是一种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好发于每年的春夏之际,一旦在学校、厂矿等集体单位发生,极易引起暴发流行。

红眼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4小时左右。病后常有眼部不适和有异物感,眼多流泪,怕光及胀痛,眼结膜明显充血,球结膜发红,布满血丝、眼内分泌物增多。若为病毒感染所致,又可见眼睑高度水肿、脸结膜上有大量滤泡、患眼侧耳前淋巴结肿大,有压痛,严重的有结膜下出血、角膜发炎、视力模糊。

本病在治疗上须分清是细菌,还是病毒所致,若是细菌感染者,用抗生素或磺胺眼药水滴眼;属病毒者,可用盐酸吗琳双胍、疱疹净眼药水滴眼,每小时一次。

本病之所以造成暴发流行,主要是接触传染所致。因此,要养成讲卫生、爱清洁、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切忌用手揉眼。在红眼病流行时,不要在游泳池游泳和到公共浴室洗澡。家里发现此种病患者,须用桑叶10克,菊花20克泡水代茶饮,以预防红眼病。

三、腮腺炎的防治

流行性腮腺炎在人口密切和居室通风不良的春季容易流行,其潜伏期为7~14天,多发于5~15岁的儿童,一些成年人亦有发病。本病初起症状是:全身疲倦、口渴、不安、有时高热可达39度左右,突出表现是耳垂周围腮部红肿、压痛、张口或食酸性饮食使唾液分泌增多时,疼痛即可加重。位于上颌第二臼齿旁的颊粘膜上的腮腺管呈明显红肿状。病程一般是1~2周。

由于本病的发生是腮腺炎病毒经病人唾液飞沫侵入口腔粘膜及鼻粘膜产生繁殖,进入血流后即形成病毒血症,所以本病在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口较多的电影院、市场等公共场所去。健康儿童一定不要去接触病儿,居室要做到常开窗通风。

若确诊为腮腺炎,就要被隔离,一般为三周时间,因腮腺炎病毒对紫外线极敏感,照射半分钟即可被杀灭,故对病人衣物、被褥要常日晒消毒。病时即应卧床休息,饮食清淡些,每天要用2%淡盐水漱口。内服板兰根冲剂,在肿胀腮部外敷“如意金黄散”,亦可服用“抗病毒口服液”高热时须加服退热剂。

四、春天“困倦”的防治

春天,人们常感到困倦、乏力、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道理何在呢?

春困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变化时出现的生理现象,原因是:冬天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热能,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整个皮肤的血管处于收敛状态。而到春天,由于天气变暖,大地复苏,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但由于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是相当稳定的,供应皮肤的血流增加,相对来说,供应给脑的血液就会减少;此外,春天日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相对减少,所以,使人感到困倦,爱睡觉。

春天困倦虽不是病态,但因为影响到学习和工作效率,必须设法涂除。措施是:

第一,注意睡眠,即晚上不要太迟入睡,早晨不要贪睡不起,正如俗话所说:早睡早起精神好,这样有助于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晨起最好用冷水洗脸,以刺激皮肤和大脑,使之尽快适应这种冬春季节的血液循环变化。亦有人主张增加睡眠时间来解除春困,其实大可不必,因为睡懒觉并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惰性,使人越睡越懒。成年人每天8小时,中学生8~9小时,小学生9~10小时就可达到休息目的。而且这个时间也因人而异,有些人并不需要这么长睡眠。此外,春天还不宜过多“开夜车”,以免诱发或加重春困。

第二,重视锻炼,因为体育锻炼能大大加快大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故能有效地防止春天的困倦。目前,气候逐渐转暖,尤其在冬天长期紧闭室内的人,应该顺应自然的变化,多到大自然中活动,如放风筝,爬山,郊游等,都能使您精神振奋,浑身充满活力。原因是运动改善了肌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增强了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免疫系统功能也有良好的刺激作用。

此外,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等,亦有益于解除春困。当出现困倦时,可利用音响,触碰等,给自己一定的刺激,这样能改变人体内在节奏,使大脑中枢神经迅速进入清醒状态,从而使困倦得以消除。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