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亚健康 > 改善睡眠 >

最新研究发现:熬夜或上夜班女性将增加患癌几率

2012-07-18 10:24: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夜班增加患癌风险 经常上夜班对身体的危害 熬夜的危害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很多港人对夜更工作习以为常,然而丹麦癌症机构调查发现,返夜更的女性患乳癌机会比早班工作女性高四成;每周返三晚夜班、长达六年的女性,患乳癌机会更增加一倍。研究指,晚间工作时被灯照及生理时钟受影响,均为增加患癌风险的诱因。

丹麦癌症机构以一万八千五百名曾服兵役女性的医疗纪录为研究基础,成功联络其中一百四十一名曾于九○至○三年患乳癌的病人,及五百五十一名没患乳癌的女士,访问她们的生活习惯、家庭、有否晒日光浴及属于早班或夜班工作。

港女性头号杀手

统计后发现,夜间工作的女性患乳癌机会比早班工作的女性高出四成,习惯早起又须返夜班的女性,比毋须返夜更的患乳癌机会更高出三倍。每周返三晚夜班且达六年的女性,患乳癌机会亦比早班工作的女性高出一倍。

研究指夜间在灯光下工作,会令退黑激素分泌受阻。退黑激素是脑部松果体在夜间分泌的激素,可压抑肿瘤生长;日夜颠倒亦影响生理时钟,增加患乳癌风险。

专家指,返夜更未必是导致患乳癌的唯一原因,但可能影响其他诱因,如没足够运动等,使患癌风险增加。

澳洲着名女歌手Kylie Minogue曾患乳癌,此症亦是本港女性头号杀手,惟成因仍未完全明确,估计成因包括遗传、服食避孕药、吸烟及饮食习惯等,至今仍无有效预防措施。

本港家庭医生关嘉美指,夜更工作令退黑激素分泌受阻,对免疫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令人体自然抗癌能力减弱。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