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家庭医生 >

肩周炎的三个病发期及预防肩周炎的五招式疗法

2012-08-17 01:01: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肩周炎的预防方法 肩周炎的自我治疗

肩周炎的发病与治疗

肩周炎是时有所闻的病名,好发于四十至六十岁,大部分是妇女,患者容易有无法穿衣、梳头、扣背扣等功能性损害的情况发生。其致病因甚多,除肌键炎、肌键退化、骨折外,还有许多发生原因不详。

肩周炎发病的过程可分为疼痛期(急性期)、结冻期(沾黏起始期)、解冻期(缓解期)等三个时期。在疼痛期,即使夜间睡觉也会酸痛,甚至会在半夜痛醒。结冻期时疼痛虽然下降,但肩部关节活动度受限增大,以上抬及外旋、手往身后拉时最为明显。在解冻期时,疼痛又更下降且肩关节活动度逐渐增加,功能活动也逐渐恢复。整个肩周炎的癒合时间从一年至最长三年,而物理治疗的介入可以缩短癒合及减少併发症,诸如废用性萎缩、关节僵硬、动作神经控制模式改变或加速软组织老化及纤维化等。

治疗肩周炎,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因为有许多的肩周炎是由于肩部外伤或过度不当使用,其在自我受限的过程中造成静脉出血、血管痉挛及组织缺氧等,导致肩部关节沾黏。对此,物理治疗会提供运动治疗,如爬牆运动、钟摆运动、肩轮运动等来强化肌肉力,另藉由热疗,如热敷包、短波及超音波疗等来软化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并降低疼痛感,治疗师亦会使用双手来进行徒手治疗,如拉筋、关节鬆动、按摩等来改善关节活动度及压痛点。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