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营养早餐 >

不吃早餐的12大危害 影响智力、容易肥胖、易患胃病

2012-04-25 15:38:1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不吃早餐的12大危害

根据营养学家们的证实,早餐是一天营养的主要来源,是一天中最不容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如果每天不吃早餐只会让午餐吃得更多。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最好是3∶2∶1,这样子就能让你在一天内所吃的精华在体力最旺盛的时间内消耗掉,人体就能最大极限的吸收营养,不至于长期吸收不均衡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那么不吃早餐的危害是:

1不吃早餐易患胃病

不吃早餐,可使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物节律发生改变,胃肠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发生变化,消化液没有得到食物的中和,就会对空腹的胃肠粘膜产生不良的刺激,引起胃炎的发生,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2不吃早餐让你反应迟钝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3不吃早餐会造成低血糖

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的营养已消耗殆尽,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不吃或少吃早餐,不能及时充分补充血糖浓度,上午就会出现头昏心慌、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等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影响正常工作。

4不吃早餐慢性病可能“上”身

不吃早餐,饥肠辘辘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患上慢性病。

5不吃早餐肠胃可能要“造反”

不吃早餐,直到中午才进食,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于是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

6不吃早餐更容易肥胖

一旦意识到营养匮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饭,还会使午饭和晚饭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7不吃早餐难减肥

有些人认为不吃早餐可减少热量的摄取,可减轻体重而减肥。其实,不吃早餐的人,常常到吃午餐时,因为饥饿就忘却了减肥而情不自禁地吃得过饱,造成机体热量过剩,从而不仅难以减肥,而且容易发胖。

8不吃早餐便秘“出笼”

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简单说就是促进排便;若不吃早餐成习惯,长期可能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于是产生便秘。

9不吃早餐易患胆石症

调查发现,胆结石患者约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汁分泌减少,但胆固醇含量却没有改变,久之,胆囊内多量胆固醇胆汁就会引起胆结石的发生。

10不吃早餐易患心脑血管病

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失去,如果不吃早餐或不饮水,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血小板集聚性增加,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容易堵塞心脑血管而致病,中老年人尤应注意。

11不吃早餐影响智力

专家们发现,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吃早餐的学生明显高于不吃或少吃早餐者。这是因为不吃早餐的人,大脑就会因营养和能量不足,不能正常发育和运作,久之就会妨害记忆力和智能的发展。

12不吃早餐影响寿命

人体的健康长寿靠人体生物钟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肌体所需营养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生理机能就会减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带来的种种疾病对机体的影响,都在影响人的健康长寿。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