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饭前饭后营养 >

为何水果宜在饭前吃有什么好处

2012-06-22 00:32: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饭前吃水果可防止摄入过多热能

饭前吃水果可防止摄入过多热能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

现在知道水果至少有下列作用:

1第一、水果含有的果胶、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和排便,对于防止和治疗便秘有良好的作用;由于减少了大便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对于预防结肠癌等有一定的效果;有利于人体中的铅与其他重金属从体内排出;减少胆固醇的吸收;为肠道中的正常菌群的繁殖提供场所和营养,有利于保持肠道中的菌群平衡。

2第二、水果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经代谢后的产物呈碱性,所以被称为成碱性食物。而肉、鱼、蛋、水产品、豆制品等食物的代谢最终产物呈酸性,属于成酸性食品。而人体的新陈代谢只有在弱碱性的条件下才能正常进行。现在很多人吃较多的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热能食品,使血液呈酸性,所以水果对于纠正偏酸性环境,维持体内正常的酸碱度有重要意义。

3第三、人类需要的维生素C的来源除了蔬菜外就是水果,水果对维生素C还有增效作用。

此外,水果中存在的蛋白酶可促进蛋白质的消化;柑橘、樱桃、柠檬、沙棘等水果中的类黄酮化合物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要发挥水果的良好作用,正确的吃法很重要。现在不少人并不懂得这个道理,其中最常见的错误是在饭后吃水果。

那么在饭前吃水果有哪些好处呢?

水果本身产热少,属于低热能食物,若先吃水果再吃饭,让水果占据了胃中一定的容积,则有利于减少吃进其他食品的量,可防止摄入过多热能,对控制体重,预防肥胖有一定的作用。对于需要减肥的人,在饭前吃水果比单纯节制膳食有更好的效果。

水果中的维生素C及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空腹时可较快地通过胃到达小肠,其吸收率比饭后高(营养素只有在小肠中才能被吸收)。

防止水果在体内腐败。水果的外皮有防止其氧化及腐败变质的作用(削皮的苹果、梨等水果表面很快就变色就是被氧化的结果)。由于我们的胃中有氧气,水果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则被氧化得就越多。空腹吃水果可缩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避免产生更多的氧化物和过氧化物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需提醒的是柿子、香蕉、橘子、番茄不宜在饭前空腹吃;对于“脾胃虚弱”体质的人,以及正处于生产发育期的儿童也不宜在饭前吃;正常的成人每天吃水果的量应多于100克,吃的太少就没有明显作用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