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饭前饭后营养 >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图)

2012-06-22 10:36:4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

图: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

关于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的问题,各有各的说法,减肥的人说:“饭前喝汤容易饱,等我饭前喝汤喝饱了,吃饭的时候就吃不了那么多食物了,这样才能减肥。”然而也有人不服气地回答:“想减肥,饭不要吃那么多就好了嘛,吃完饭再喝汤,既养生,又帮助消化。”关于这个喝汤嘛,到底是饭前喝好,还是饭后喝好?

饭前喝汤有助减肥,但不宜喝太多

在我国古有饭后喝汤的传统,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了饭前喝汤的习惯,在南方尤其如此,饭前喝汤。能先用汤来占据乡亲们的胃部空间,从而减少多余食物的摄入,达到减肥的效果。测定发现,饭前喝汤可以让一餐中的食量降低15%,这当然是有利于预防肥胖的。另外,饭前喝少量的汤还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让人产生饱腹感的同时,也不会吃得太过狼吞虎咽从而导致摄取过量。但这个饭前喝汤虽然有好处,却不代表乡亲们可以大量喝汤。事实证明,饭前小喝一碗汤就好了,喝大量的汤也会冲淡,同时影响食物的消化。

饭后喝汤能帮助消化

我国有“原汤化原食”的说法,“原食”就是指淀粉类食物(如饺子),“原汤”就是指煮这些食物过后得到的汤,而“化”则是指帮助消化。原汤化原食是指这些汤能够帮助胃进行正常消化吸收和代谢,而发挥这种消化作用的关键,是汤中含有食物煮制时所溶出的营养物质。喝这种溶解了淀粉的热汤,可以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从而降低“积食”的风险。此外,喝原汤还有补充营养的作用。故,我国一直以来都认为饭后喝汤比较好,但也只限于原汤。

饭前喝汤有益健康也要看汤本身材质

如今乡亲们都青睐在饭馆里点老鸡汤、猪骨汤、鳄鱼汤...种种,这些汤味道比在自家煲的要更鲜美。然而这些看起来漂了一层油,喝起来鲜美无比的汤其实隐藏着非常大的健康隐患:首先,这么多的油脂喝下去,不用期待有减肥效果了;其次,这些喝起来鲜美无比的汤,商家为了提鲜,添加了不少鸡精、味精以及不益健康的成分,导致汤中盐分以及其他化学成分含量大大增加,对于有痛风或者有慢性病的乡亲可是大大的不益。

要养成喝汤好习惯少吃汤泡饭

有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和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食道癌等发生。同时发现,那些常喝各种汤、牛奶和豆浆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状态。如果吃饭时将干饭或硬馍泡汤吃却不同了。因为人咀嚼食物,不但要嚼碎食物,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会由不断的咀嚼产生,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有帮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等生理功能,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饱含水分,松软易吞,人们往往懒于咀嚼,未经唾液及咀嚼消化过程把食物快速吞咽下去,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病。所以,不宜常吃汤泡饭。

那么到底喝啥汤好?

在营养专家们的眼中,那些标榜着健康的汤未必都是健康的。中国农大教授范志红老师就比较推荐在饭前饭中喝花茶或者粥汤,因为这些汤里几乎不含钠,也没有脂肪,对健康也有益。

点评: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

这个问题不必太在意,消化病治疗专家、主任医师、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吕宾教授是这样看的:

饭前喝汤、饭后喝汤都可以,只要不是喝得太多,对食物消化都没什么影响。主要还是个习惯问题,像广东人,一般都是饭前喝的,而像我们浙江人,一般都是饭后喝的,两种喝法都不影响正常饮食,不能说哪一种科学,哪一种不科学。

倒是主张饭前喝汤或饭后喝汤的一些理由,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先说饭前喝汤,胃肠道本身能分泌粘液,可起到润滑作用,为润滑消化道喝汤是多此一举,事实上喝汤也起不到这种作用。

胃可根据离口腔的远近分为两部分,近的叫近端胃,远的叫远端胃。近端胃主要负责接纳食物,它的容量就那么大,稍微喝点汤对正常饮食没有影响,喝多了,别的 东西就吃不下很多了。所以有的人为减肥,饭前喝大量的水,使食欲减退,如果长时间这样减肥,身体会缺少营养,是得不偿失的。

远端胃主要负责研磨食物,消化食物离不开胃酸、胃蛋白酶这两种消化液,但饭前喝汤,并不会冲淡消化液,这就像你滴一滴红墨水到钱塘江不会改变水的颜色一 样,胃酸的分泌量很大,酸度很强,喝一小碗汤也不会影响到胃酸浓度。所以,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而说饭前喝汤不科学。

喝汤是这样,吃水果也是这样,不管是主张餐前吃,还是主张餐后吃,说起来都有根有据,但一般来说,都不足以影响到身体状况。我认为,饮食上不必太看重进餐 顺序上的细节,重要的是要注意饮食结构,像有高血压的人、有胃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吃得淡些,高血脂、肥胖的人一定要吃得清淡些等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