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哮喘 >

小儿哮喘冬季饮食原则及六款食疗方

2012-06-14 17:12:1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小儿哮喘冬季饮食原则及六款食疗方

图:南瓜蜜糖适用于寒性哮喘

随着冬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所以家长要了解食物的忌宜,通过调节饮食防治小儿哮喘。

注意六大饮食原则

1食物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于刺激。具体视个人过敏情况而定。

2镁、钙有减少过敏的作用。可多食海带、芝麻、花生、核桃、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镁、钙丰富的食品。

3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满足炎症修复及营养补充,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等。脂肪类食品不宜进食过多。

4增加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各种水果、蔬菜。因为维生素A可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生素B和C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

5哮喘发作时出汗多,进食少,使患儿失去较多的水分。所以患儿要多饮水,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使痰易排出。

6患儿可多吃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柑橘、萝卜、梨、藕、蜂蜜、猕猴桃等。

简单易学六款食疗方

1蜂蜜生姜汁:取生姜30克,蜂蜜50克。将生姜捣烂取汁,与蜂蜜混匀,分3次用温水冲服。适用于寒性哮喘。

2南瓜蜜糖: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3鲜芦根粥: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热性哮喘。

4枇杷叶粥:取枇杷叶15克,粳米15克,冰糖12克。将枇杷叶用布包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冰糖。适用于痰热型哮喘。

5柚子炖老鸭:取柚子1个,核桃肉30克,老鸭1只,盐、酒、姜少许。将柚子去皮留肉,老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将柚子肉及核桃肉放入老鸭肚子内,加水、盐、酒、姜,用文火炖熟食用。有化痰平喘作用,适用于肾虚哮喘。

6银耳麦冬羹:取银耳30克,麦冬12克,冰糖50克,淀粉30克。将银耳用温水泡2小时,待发涨后去蒂洗净。将麦冬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银耳加入汁中用小火炖烂,加淀粉及冰糖调匀煮沸食用。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肺阴虚哮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