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大米粥清热解毒养肝补肝(图)

2012-06-11 11:55: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蒲公英大米粥清热解毒养肝补肝

图:蒲公英

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

天气一热,会不会觉得浑身没力,哈欠连连?这就是春困到啦。说起赶走春困,除了生活习惯要调整外,西方营养学会建议大家多吃含钾、含锌、高蛋白等食物,而中医则建议多吃补肝、补脾的食物来消除身体的疲劳。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种清热解毒补肝的食材:蒲公英。

食谱:蒲公英大米粥

食材:鲜蒲公英30克(连根较好)、大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蒲公英加水煎取浓汁;

2、去渣留汁200毫升,加入大米、水,煮成稀稠粥,用冰糖调味。

此粥可养肝、清热解毒、治扁桃体炎。

健康小贴士

一、蒲公英清热解毒 促进肝肾活动除春困

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

西医认为,蒲公英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和蒲公英素等,能促进肝和肾的活动,促进消化,从而使人精神起来,刚走春季疲劳的症状。

二、蒲公英凉拌、泡水皆可

蒲公英既是野菜,又是一味很好的草药。蒲公英可以新鲜吃,也可以晾干后泡茶。下面说说几种吃法:

凉拌蒲公英,做法是把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加以辣椒油、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莱。

蒲公英茶,用干燥蒲公英和水,将蒲公英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小火熬1小时,滤除茶渣,待凉后即可饮用。

因蒲公英性寒,因此大便溏薄的人,用量不宜过多。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