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黑乳品 >

蒙牛从崛起到“癌变” 蒙牛致癌黄曲霉毒素深度解析

2012-02-01 22:10:13   来源:影响力周刊   人气:

在国民一次次哗然的情况下,终于,黄曲毒霉素M1出现,我们知道,蒙牛“癌变”了。问题牛奶是一个癌细胞,正在蒙牛的身体内部扩散,不及时“刮骨疗伤”,死亡随时可能到来。

蒙牛从崛起到“癌变” 蒙牛致癌黄曲霉毒素深度解析

走进科华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乎所有的奶制品都在打折:常温液体奶不分种类和品牌,满48元省5元;婴儿奶粉系列满300元省30元;蒙牛160g装内蒙古老酸奶买三赠一;光明大果粒酸奶买一赠一;伊利……雀巢……三元……

在堆叠如山的奶制品周围挑选的顾客在悄声议论:“知道吗?蒙牛又出事了!”“听说了,还是致癌呢!”

2011年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有两种产品出现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其中之一来自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

黄曲霉毒素M1,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名词,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简而言之:有毒,致癌。由于黄曲霉毒素M1相当稳定,巴氏灭菌法也无法将其杀灭,所以检测黄曲霉毒素M1不仅要在饲料原料中检测,而且在最终产品中也需要进行鉴定。

于是,蒙牛又道歉了:“蒙牛集团再一次向广大消费者致以诚挚的歉意!我们将认真吸取这一事件的重大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谨细致地执行国家和企业的各项质量和检测标准,在每一个环节上把好质量关。”

道歉声明的套路一如既往,目标无非一个:请大家继续放心购买蒙牛产品。而这样的声明,蒙牛已做过多次。

野蛮生长致“癌变”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牛”是它的简称,也可以说是昵称。1998年,伊利副总裁牛根生突然被总裁郑俊怀扫地出门,在此之前,牛根生主管全国生产经营,业绩一直特别出色。1999年初牛根生白手起家,其过程受尽老东家伊利的刁难和打压,硬是在重重围剿之中杀出一条血路,6年后的2005年,蒙牛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超过伊利成为全国第一。

更富戏剧性的是,2005年,郑俊怀因不义之财锒铛入狱,牛根生却散尽十亿财富功成名就!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冰火两重天!这样的情形在国内国外都实属罕见。

蒙牛的成长像一个充气的过程,迅猛之势出人意料,创造了一时的企业传奇,它和它的创始人牛根生是无数创业者口中的典范。然而,在“蒙牛奇迹”和“蒙牛速度”的背后,是一个企业的野蛮生长,背后的传奇故事玄之又玄。

最初的蒙牛“无市场,无工厂,无奶源”,连牛根生自己都劝导意欲投奔他的伊利老部下不要“弃明投暗”。但是他凭借自己手下现有的人才,展开了一场“空手套白狼”的买卖。他知道跟随自己的这批人原先都是伊利液态奶、冰激凌、策划营销的一把手,他们在生产、经营、销售、市场、原料设备方面在行业内都是顶尖的人才,牛根生决定采取“虚拟经营”的方式,用“人才”换“资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