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黑食品 >

快餐行业肉饼原料来源大多“身份不明”

2012-02-06 16:14: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麦当劳出售的汉堡中夹带的牛肉含有牛头、牛皮等物质?昨日,美国麦当劳宣布改变汉堡成分,停用此前使用的“粉红泥”(又称“粉红肉渣”),这则消息很快在中国消费者中引发热议。

粉红泥是一种氨化无骨肉类配料,取材于动物“下脚料”,含有可用于制造化肥和清洁剂的氢氧化铵。

继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宣布停止在食物配方中使用“粉红泥”后,另两大美国快餐品牌“汉堡王”和“塔可钟”也作出相同承诺。

什么是“粉红泥”?

所谓“粉红泥”,通常是将人们不大喜欢吃的牛头、牛蹄、牛尾等部位,用氨水消毒后,绞成肉渣出售。因为是粉色,所以得名“粉红泥”。

虽然经过一定的消毒,但粉红肉渣的含菌量非常高,一般多被用于当猫粮、狗粮。

南京麦当劳:谢绝记者进入后厨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的麦当劳店。店面经理依然向记者保证南京麦当劳汉堡所使用的牛肉都是纯牛肉。

对于网友们的质疑,记者希望“眼见为实”。对于记者“希望看看后厨”的请求,这位经理表示要向上级反映后才行。“我们的保证就是向顾客最好的承诺!”他告诉记者。

在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联络后,该经理提供了麦当劳南京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电话中,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后厨不能参观。后有知情人表示,麦当劳有过后厨开放日,当天可能因为不是开放日,所以不能自行“开放”。

随后,该负责人给记者传来一份“声明”,依然表示“使用100%的纯牛肉。”   本报记者谢尧

南京消协:消费者有知情权

“国内麦当劳汉堡中的肉饼,是否也用了‘粉红泥’,消费者有知晓的权利。”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昨天表示,虽然他也听说了麦当劳中国区相关的回应,但是这份回应看起来似乎简单了些,并不能仅凭一句话的否定,就解决了消费者心中的疑惑,因为消费者有知情权。

他指出,麦当劳品牌作为一个全球连锁企业,其给人的印象就是全球如一的标准体系和管理,美国出了事,我们国内的消费者自然有怀疑的权利,这都需要国内的麦当劳方面拿出值得信服的佐证,来证明自己的产品合格。

许明说,美国麦当劳用下脚料来做汉堡的原料,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但值得肯定的是,美国方面的这次主动声明,也是出于对当地消费者知情权的尊重。

-记者探访街头廉价汉堡肉饼1元左右原料有保证吗?

事实上,麦当劳“粉红泥”事件只是一个提醒,更让人担心的是,南京市场上其他肉排产品的原料都是真材实料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超市:

一块牛排10元左右

算下来一个肉饼三四块

记者在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肉排柜台看到一个叫“快捷餐四号”类似牛排的产品,但产品的包装盒上没找到任何产品说明。

“这是牛排吗?”记者问。“是的,这是牛排!”销售员说。“那为什么不标明产品成份呢?”“不清楚!”销售员说。记者看到,这块牛排价格接近10元,大约有成人手掌大小,比较厚,颜色暗红,看起来还算新鲜。记者拿起来仔细观察,依稀可以看到肉质的纤维脉络。

以这样一块牛排来看,如果换算成制作汉堡的肉饼,大约能制2个半到3个——以市价算下来,每个汉堡的肉饼起码不低于3元。

街头汉堡店:

一个汉堡只要5元钱

算下来一个肉饼才1元多

除了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快餐外,在南京的大街小巷还分布着不少汉堡小店,尤其以学校附近为多。

昨天,记者在一家大学附近的汉堡小店看到,其产品与肯德基、麦当劳较为类似,也是以夹肉的汉堡为主打。然而价格相对实惠得多:一个中间夹着一大片牛肉的汉堡,在大型快餐店约为10元左右,但这里只要5元即可。“放心吧,都是纯牛肉,”该店家对记者表示。

单纯从肉排的外观,记者看不出有何不同。但如果算下成本账,问题还真出来了——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个知情人公布的汉堡成本:面包一条10个,6块1条,0.6元一个;汉堡酱和生菜0.2元;炸时所需要的油分摊成本0.2元;电费平均算0.2元;汉堡盒0.1元;人工上,后厨、前台、管理组加起来,平均算1元,至此已经2.5元(其中不含肉饼费用)。如果加上房租、装修、设备、税收等成本,那么显然要3元以上。

5元减去3元,留给肉饼的费用最多是2元!但是,这其中店家还要有利润,那么倒推下来,这种廉价汉堡的肉饼至多只有1元多——以现在的物价,能买到这样一块新鲜的纯牛肉吗?

-消费者声音

希望管理部门给出明确说法

现在,我们不对街头的廉价汉堡、鸡排等进行“有罪推论”,但是因为有类似的“下脚料做包子馅”的事件曾经出现,所以我们希望有关管理部门对我国“粉红泥”存在与否,在经过充分的监察后,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明。

“现在需要明确的是,我国对粉红泥有无标准制约。”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指出,负责生产领域监管的部门应该立即行动起来,首先得告知公众,“粉红泥”是否符合国内的生产标准;如果不符合,那么涉及的可能就是一个快餐领域——是否像报道中所说的美国那样“快餐业使用粉红泥已成潜规则”,这是需要彻查的。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麦当劳 粉红泥 牛肉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