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不是灵丹妙药 吃保健品不如合理饮食

2012-04-24 11:00:2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面对各类大型考试的来临,为了取得好成绩,一些考生和家长也开始采购各种补脑药、保健品,希望在最后关头给考生再加一把油。这些保健品真的是一吃就灵的灵丹妙药吗?

药店:考前保健品空前旺销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一些药店时发现,各种各样为考生们准备的脑保健品从上个月起就开始空前“旺销”。

“高科技”吸引众多家长

目前市面上的保健品品种繁多,数不胜数,有增进记忆力类、缓解大脑疲劳类、补充脑部营养类、补充维生素类等等。

不少保健品不仅在包装上花尽心思,还打出了“高科技”的口号,称可“促思维、增记忆”、“改善脑部营养”、“高考×××分计”。家长们买起保健品来毫不吝啬,一买就是三四盒。划”等,这些诱人的词语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据了解,每个药店都有自己主推的保健品。

家长一买就是三四盒

据一位药店促销员称,从上月起保健品已开始进入热销期。根据往年经验来看,中、高考前一个月是销售最高峰,顾客几乎清一色都是学生家长。虽然保健品大多价格不菲,每盒多在100元以上,但家长们都出手大方,一买就是三四盒。不过,大部分家长都是在考前一个月才来购买,想在最后关头“抱抱佛脚”。

销量猛翻两三倍

某知名保健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承认,每年考试前该公司产品的销量都是大幅上升,最近一两个月的销量就比今年1月份的销量翻了两三倍,其中绝大部分消费者都是考生。

考生:一人同时吃五种保健品

针对目前考生服用保健品的情况,记者在东山区某重点中学进行了抽样调查。

调查发现,大部分考生都是以牛奶、花旗参等天然营养品作为主要进补品,还有不少考生选择了脑××。他们的服用目的多是为了提神、改善睡眠,而且大部分是父母命其服用的,有1/4的人表示没有感觉到有效果。

据了解,不少考生都是同时服用两种以上保健品,甚至有些考生还同时服用超过五种保健品,如花旗参、阿胶、田七及多种补充维生素的保健品。而且据记者所知,服用大量保健品的这些考生几乎都没有经过医生指导或向营养学专业人士咨询,只是照着说明书自行服用。

家长:并不迷信只想尽点力

越秀区某中学学生小刘一进入高三,就在父母的极力主张下服用各种补充维生素的保健品,说是能提高抵抗力,不容易生病。除此之外,她父母每个星期还额外给她炖人参鸡汤补充营养。

5月初,小刘有些头痛、食欲不佳,父母紧张之下,又开始给她服用脑××。据小刘称,她自己并不太想吃这么多保健品,不过既然父母让吃,说明书上又说没有什么副作用,吃吃也无妨。而当记者问到她是否感觉有效果时,小刘犹豫很久后才说:“好像有点效果吧,熬夜看书没那么容易犯困,下午上课时也觉得精神了一点,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而小刘的父母则称,其实他们也并不迷信这些保健品一定会让孩子的成绩大幅提高,只是觉得应该尽力为孩子营造最好的备考条件,只要可能对孩子有好处,花点钱试试也无所谓。

专家:吃保健品不如合理饮食

市面上的很多保健品的确含有脑发育需要的营养成分,但从医学上讲,人类脑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应该在母亲怀孕之后到其7岁之前,其中以2岁前最为重要。因为2岁以前,是脑细胞数量的增长期。在2岁之后到7岁之前,脑细胞数量不会再增加,但细胞结构会增大,这两个时期是补脑最有效果的时期。7岁以后的孩子大脑发育已经稳定,与成年人没有太大差别,再补脑效果都不会太明显。当然,蒋卓勤也称,7岁以后如果对大脑活动的能量进行适当补充,也能达到一定的“补脑”效果,但补充大脑能量所需的营养在平日平衡的膳食结构中已经可以充分获得,再过多服用保健品只是画蛇添足。

对于孩子的营养状况,家长其实不用过分担心。脑保健品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脑磷脂、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正常的饮食摄取和在体内合成。对于家长而言,与其把希望寄托在脑保健品上,不如合理搭配饮食结构,保证孩子全面营养,同时在生活起居上加强调理,使孩子休息得当,那样会更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和学习。

保健品公司人士:保健品不是灵丹妙药

此外,某知名保健品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他们也不赞成消费者临时抱佛脚式的服用保健品。因为保健品一般都有一定的起效期,以该公司产品为例,一般要连续服用两个月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而且保健品也并不是直接能对考生的成绩起“神奇作用”的灵丹妙药,只是通过一些科学方法增加脑细胞耐缺氧的能力,减少考生的大脑疲劳,从而达到增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的效果。所以,消费者也不能抱着“吃了就能得高分”的态度服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