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吃什么才能保证大脑营养 要注重营养全面

2012-04-24 21:32:3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大脑是体内信息接收和传递的重要器官,调节控制着机体所有器官和组织的生理功能与代谢,具有思维、判断、记忆、联想等功能并与性格、情绪、行为、营养、睡眠、运动等息息相关,总之,大脑是人体最高的统治“机关”,它的正常运转受着诸多因素的影响。

营养是机体的物质基础,是生命活动的能量来源。大脑中约有100亿以上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神经元是通过神经递质传递信息的,而神经递质的前体必须来自于食物,它们在脑细胞内不能合成。例如:色氨酸、酪氨酸、胆碱、卵磷脂等都来源于食物,如果缺乏,那么人的精神状态、记忆力、思维、判断、感觉、语言和行为表现等都会受到影响。此外,血液中营养成分的变化对脑神经元的影响也非常敏感。

每次大考临近,每位同学都想考个好成绩,那么聪明敏捷的思维和较好的记忆来自哪里呢?

1要采取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的学习、饮食、睡眠、运动都要有规律,均衡适中,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保持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好自我调节,遇事冷静思考、不急不躁,学会自我减压,自我勉励。

3在饮食上要注重营养全面,不择食不偏食,食物多样化,要满足全天能量的需要,每日不少于2400千卡。供给充分的含蛋白质、卵磷脂丰富的食物,达到营养脑细胞的作用,例如:牛奶、鸡蛋、豆类及其制品,还要经常吃适量的动物肝脏、瘦肉和鱼虾类食物,特别是含有DHA、EPA丰富的深水海鱼,如沙丁鱼、金枪鱼等。除此之外,还要适量补充藻类、菌类食物,如紫菜、海带、香菇等。五谷杂粮的补充也不要忽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