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儿童的饮食营养策略 导致胃热的食物应少吃

2012-07-12 23:16: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 儿童多动症营养

多动症儿童的饮食营养策略

你家有多动症儿童吗?专家从中医角度提醒,临床观察八成多动症儿童都属「胃热」体质,吃甜的、油炸、还有红肉类,会让症状更明显,最好能免则免。

卫生署台东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曾绮华专长神经内科,去年接受中医药委员会委託,进行大规模中医药典籍与国内外研究报告,从中医药观点观察「注意力缺失过动症」患者,并提出建议。曾绮华的孩子有过动症,西医治疗没明显改善,甚至有副作用,因此转研究中医。她说过去两年观察近二百个二岁到十七、八岁以及成年过动症患者,超过八成都属于中医说的「胃热」体质。胃热是指手脚心容易出汗、晚上睡觉容易踢被子、常便秘、尿尿有油光、晚上容易尿床等。

小朋友最爱吃的巧克力、甜食、油炸物,从中医观点来看,都会诱发「胃热」。一旦有过动症的孩子又吃甜食,很容易让症状变得更明显。曾绮华过去两年以中药治疗两百多名二岁到卅多岁的过动症患者,部分患者最初合併使用西药,但渐渐改以饮食控制与中药体质调理为主。她说,平均一个半月到三个月间,小病人原本不易集中精神、突然手抖、脚抖的等问题都有改善。

曾绮华也拿自己的儿子做实验,她说,为了确定「甘肥」食物是否真的影响过动症状,曾经全家人二、三个礼拜只吃鸡肉、鱼肉与蔬菜,结果小朋友状况明显稳定。但有一天孩子突然摇头晃脑,追问才发现是刚刚偷吃巧克力麵包而惹祸。

从西医观点看,甜食的确容易让小孩变high。长庚医院儿童心智科主治医师吴佑佑说,临床的确观察到,不管是自闭症、过动症,还是一般孩子,都会出现「sugar high」(吃糖后的兴奋感)。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