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冬季饮食 >

冬令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饮食进补

2012-07-11 22:51: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令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饮食进补

冬令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饮食进补(图:龙眼,中年人冬令补益以养气血为主,可食龙眼肉)

人的一生需经历儿童、青年、壮年、老年等不同的发育和生理变化阶段。各个阶段人体内脏腑的气血阴阳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因此,应该根据这些变化来补益身体。此外,各年龄阶段人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工作的情况也各不相同,也就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对身体的影响,而给予适当的补益。

不同年龄段,补益方法不同

青年学生日夜读书钻研,往往休息睡眠不足,产生心脾或心肾不足,表现为多梦、健忘、食欲不振等,其在冬令的补益可选用莲子、首乌等;

小儿内脏娇嫩、易虚易实,尤其是脾胃未健,而又往往饮食不知节制,以致损伤脾胃,其在冬令的补益,当以健脾胃为主,可食茯苓、山楂、大枣、苡仁、红小豆等。

不少中年人身负重任,往往超负荷运转,不注意休息,导致气血耗伤,故冬令补益以养气血为主,可食龙眼肉、黄芪、当归、中华乌鸡精等。

对于老年人来说,冬令进补更为重要,因为老年人身体已经虚弱,再加上身患多种疾病,故老年人冬令必须补。老年人无病时,可选用杜仲、首乌等。若有病,则必须辨证进补,血虚补血,气虚补气。

男女性别不同,补益方法也不同

如少女肾气未充,月经未潮,无病时补益以补肾气、益精血为主。补药药品可选用当归、白芍、紫河车等。

瘦人与胖人,补益方法也不同

身体胖瘦不同,补益也不同,中医认为,“胖人多气虚”“胖人多痰湿”,气虚者补气,补气需健脾,故健脾益气是虚肿之人补本的方法。湿痰重应采取健脾利湿法,因为脾健,才能运化水湿,可选用云茯苓、苡米、党参、白术等;

再如瘦人,中医认为多阴虚火旺,故冬令进补应用养阴滋液之补益方法,常选用百合、黄精、蜂蜜等。

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的补法也不同

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常因思虑过度而耗伤心血,故要以补心血为主,可食用龙眼肉、莲子、牛奶等;

而体力劳动者,在劳动中消耗体力大、出汗多,而中医认为,汗为津液受阳气推动从汗孔排出而成,出汗多便耗损气阴而不足,补益气阴可选用太子参、玉竹、鸽肉等。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冬季的饮食调理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