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冬季饮食 >

四种冬季防寒养生保健汤

2012-12-13 13:12:35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气:

排骨汤:抗衰老、清热、补气

图:排骨汤:抗衰老、清热、补气

一般每年的小雪节气里,北方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气温也迅速下降到0度或以下,如果有降水就会出现雪花,防寒至关重要。小雪节气防寒养生怎么办好?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尤其在冬季,各种汤成了不可缺少的美味。汤的种类不同,作用也各异,下面介绍四种冬季防寒常喝汤的养生功效。

1排骨汤:抗衰老、清热、补气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

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2鸡汤:补虚、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

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3鱼汤: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缓解压力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

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4猪蹄汤: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

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

加入一些花生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用于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