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运动营养 > 科学运动 >

自行车运动中错误姿势引发身体不适

2012-03-27 18:07:1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自行车运动 骑车运动健身 自行车保健 骑车姿势

一、膝盖

膝盖疼是一种常见现象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引起:

力量不足时用力过猛或使用过高的齿数比骑行

车座太低致使膝关节过度弯曲

蹬踏时两腿左右晃动会使膝关节磨损。骑车时注意膝关节是否在晃动,下意识地改正,使动作顺滑。加强大腿肌肉的力量能使蹬踏动作更加稳定。

二、手指

长时间的骑行会使手指麻木,应该适当活动一下。带双手套能防止手心被磨伤。

上身不正确的姿势会引起手部、肩部、肘部的不适。在手心两块厚厚的肉垫之间有很重要的神经,避免此处受压。不要用带有厚泡沫(海绵)的手套,握车把时 泡沫会填满肉垫之间的间隙挤压神经。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车座。骑车时手与臂应在一条直线上,手腕放松。

三、脚腕

上述的情况也会导致脚腕疼痛,如果你是平足,在鞋里放一块整形垫会有帮助。如果曲柄和脚踏板弯曲,骑车时脚会前后左右地摆动,这样也会引起脚腕不适。

四、背部

背部疼痛通常是由不正确的骑姿引起的。骑车时背部应该拱起,髋关节与肩部不应塌陷,这样颠簸会使背部轻微地再拱起一些,这是无害的。如果背部塌陷,颠簸会使背部更加下陷,会导致严重的脊椎疼痛。

五、脚部

脚部不适通常由鞋和袜子引起。太软的鞋底会使脚部压力集中,过高的齿数比迫使你用很大的力去踩脚蹬,这些会引起脚疼。好的鞋袜能防止脚部磨伤。

六、跟腱

跟腱位于脚腕后部,连接腓骨肌肉和脚后跟,此处疼痛表明你的蹬踏技术有问题。车座太高时你必须用脚尖尽力去踏脚蹬,长时间地过于用力会导致肌腱受损。长途旅行时应尝试用脚的不同部位进行蹬踏,以免肌腱过于紧张。

七、肩部

车座过于前倾使身体的重量压在上肢,时间久了会使肩部受损。过窄的车把会挤压肩部和胸部,引起不适。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