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运动营养 > 运动饮食误区 >

详解健身运动三十三大误区

2012-05-05 00:11:5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误区之一:减肥就要靠节食。

有资料表明,减轻体重靠节食,有90%的人都会反弹。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建立科学的饮食习惯,节食只能暂时少吃,而真正使体重减下来,是要靠长期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误区之二: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清晨。

最佳的锻炼其实是根据你自己最有锻炼欲望的时间来安排的。但是专家指出,傍晚时分锻炼最有益。傍晚时分锻炼最为有益。其理由是:人的各种活动都受“生物钟”的影响,无论是身体的适应能力,还是体力的发挥,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时分最佳。早上则反之,运动时的血压与心率都较傍晚时明显升高,对人体健康会构成威胁,因此不是锻炼的最佳时间。

误区之三:跑步是最好的健身方法。

没有哪一种健身方法是最好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自己制定出一套健身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能够持之以恒,因为健身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如果每天可以多花半小时的时间行走,就能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并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误区之四:锻炼前不用做热身运动。

现在很多人在锻炼之前都不做热身运动,一上来就做一些剧烈运动,这样会使肌肉肌踺组织严重拉伤,如游泳前不做热身,一不小心就会将大腿肌肉拉伤;跑步时不做热身,就会将脚踝或膝关节扭伤。因此,锻炼前轻柔地伸拉及放松肌肉,最能有效防止以上情况的发生。

误区之五:要浑身“疼痛”才算是有收获。

疼痛感是身体出问题的信号。锻炼初期会有浑身疼痛的感觉,但这种痛感会逐步减轻,减轻痛感就要将锻炼的时间和强度相应降低。要使肌肉发达、增强耐力,多少应该经受些不适,但绝不等同于经受“疼痛”。

误区之六:热敷可以使损伤部位快速痊愈。

这种方法在大多数家庭中经常可以看到,遇到扭伤、跌伤,总是去敷热毛巾,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这样做只能造成加重出血或肿胀。正确的处理是先进行冷敷,24小时过后,用热疗才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

误区之七:猪牛肉是很好的赛前饮食。

肉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但在加速提供能量方面却很差。其实赛前应该食用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如面食、土豆、面包等,糖分是最好、最容易利用的能量。

误区之八:男性只练器械、女性只去跳操房。

专家指出,两种锻炼其实各有偏重:跳操更多的是提高心肺功能、柔韧性和协调性;器械训练则主要训练耐力、速度以及改善体形、增强活力。由于男性的柔韧性和女性力量的天然缺憾,男性跳操、练瑜伽,女性练器械,更利于自身的全面协调发展。

误区之九:必须坚持常规健身时间。

不少人认为必须坚持常规健身时间,健身效果才会好。实际上每天只抽出10到15分钟来运动,坚持下来就有助于强化您的健身习惯。若您有更多的零散时间,比如拿出两个或3个10到15分钟来锻炼,更有助于减掉多余的脂肪。研究发现,一般而言,每天见缝插针进行健身比坚持常规30到45分钟健身效果更好。

误区之十:练健美操就可美体。

不少女性健身者认为练健美操可美体,但实际训练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对此,专家指出,美体时应合理利用器械做针对性锻炼,这样才可改变骨骼的相对角度,如使胸围变大、肩变宽、臀变翘等。若不配合器械训练,体形很难有明显的改善。

误区之十一:反复刺激同一部位能增强力量、改善体形。

有不少男性为了改善身体某一部位的肌肉力量与形态,往往一连几天反复锻炼该部位,希望能“立竿见影”。对此,专家指出,这种方法往往容易造成该部位的损伤。增强力量正确的方法是让肌肉训练到感觉疲劳之后,给这些肌肉一些时间恢复和休息,在肌肉恢复活力后,再对它进行下一次的训练。比如:今天练习了胸大肌,明天就改练肱二头肌,而不要再练胸大肌。

误区之十二:出汗越多减脂越多。

不少人认为出汗越多减脂越多。专家指出,单纯的出汗并不能有效减肥,适量地增加一些无氧器械训练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目的。专家还建议, 大量排汗之后,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如果不及时补充适当的水分和营养,极易造成脱水。

误区之十三:制定严格健身计划。

严格的健身计划是给专业运动员制定的。若一定要制定计划,应预先考虑到一些可能会影响健身的因素,如假期和工作安排,然后准备一套备用方案。最重要的是,不能一遇到阻碍就放弃。您大可不必因错过了一两次健身课而感到愧疚,要学会接受事实,错过就错过了,只要明天更努力就可以了。

误区之十四:健身过程中目标粗放。

如果您的目标是短期、具体、现实、细化的,如“我今天要快走20分钟”,而非“我要更努力地锻炼”,就更容易坚持下来。如果您轻松达到了目标,那么应把目标订得更高。另外,尽可能奖励自己。奖励机制可以很简单,可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做完100个仰卧起坐后,再去看喜爱的电视剧等等。

误区之十五:不管从事哪项运动,穿什么鞋都无关紧要。

应根据不同标准挑选运动鞋。什么运动项目如何进行运动,身体哪部分受力在挑选运动鞋时都要考虑到。

误区之十六:健康运动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益。

医生认为,18岁前的年轻人进行健美运动要谨慎。应由健美教练为他们设计一套有利于青少年关节生长的动作。

误区之十七:经过一段时间运动后肌肉就不会萎缩。

运动停止后几个月,就会长出脂肪。所以,运动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两次运动间的间隔时间不宜过长。

误区之十八:肌肉疼痛说明锻炼得好。

肌肉疼痛只能说明你锻炼过度或训练不当。由于肌肉运动过快,有氧酵解不足,无氧酵解代之,使肌肉组织中的乳酸浓度增加,产生堆积,从而引起肌肉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而发生疼痛。当停止运动后,疼痛自然逐渐消失。

误区之十九:只有出汗才算运动有效。

出汗不出汗,不能用来衡量运动是否有效。人的汗腺各不相同,分活跃型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有关,因此不能用出汗来判断运动是否有效。

误区之二十:初始锻炼就采取大运动量、大强度锻炼。

突然大量运动,机体难以适应,会出现严重的疲劳感、浑身酸痛或引发老病,还可引起肌腱、肌肉拉伤,很难坚持长期锻炼。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 度、简单动作开始,让机体有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叫疲劳期,大约半个月,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加大幅度,动作也要慢慢地由易到难。

误区二十一:空腹运动,有损健康。

研究证明,饭后4~5小时(即空腹)进行适度运动,如步行、跳舞、慢跑、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助于减肥。这是由于此时无新的脂肪酸进入体内,较易消耗多余的脂肪,特别是产后的脂肪,减肥效果优于饭后1~2小时的运动。

误区二十二:只要多运动,不用控制饮食,便可达到减肥目的。

这种做法只能做到热量的入出平衡或不增加肥胖,其实常喝甜饮料、吃糕点、干果,尤其能榨出油的干果和热量高的食品,就能将你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化为乌有。因此,要想获得持久的减肥效果,除了进行运动外,还应从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

误区二十三: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

事实并非如此,研究表明,体内脂肪的减少取决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不是锻炼的强度。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而剧烈运动在消耗糖后多已精疲力竭,难以再继续坚持,因而脂肪消耗不多,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只有较缓慢而平稳地持久运动,才能消耗更多的热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误区二十四:带病坚持锻炼。

这是一种最危险的错误概念。身体近日不适,就应暂停运动或减少运动量。否则会加重病情,延长病期。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必要时呼叫急救车,切忌硬撑着或等待,尤其是中老年人,以防运动诱发猝死。

误区二十五:停止锻炼会使人发胖。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人在停止锻炼后发胖了。但发胖的关键不仅是停止运动,而是停止运动后仍然吃与运动时同样多的食物,使从食物中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消耗的热量,于是引起肥胖。如果停止锻炼后随着热量消耗和减少,相应减少食物中的热量摄入,就不会发胖了。

误区二十六:只要是锻炼,什么形式都行。

选择锻炼项目要根据身体健康情况及生理阶段,膝关节有骨性关节炎及退行性改变者,不适合爬山、爬楼梯、深蹲等活动。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适宜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做运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量力而行,尤其慢性病患者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误区二十七:只要运动,就可能加速膝关节退化。

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是错误的。人不运动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肌肉萎缩,身体也会缺乏敏捷性和协调性,体能下降。膝关节有病变的人应尽量减少负重、长距离行走、长时间站立,不要练习跑跳、深蹲等。最好选择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如游泳、骑车、散步、垫上动作等。

误区二十八:运动疲劳期饮酒可解乏。

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严重。乙醇需要肝脏分解,并消耗大量维生素B1,并加重运动后肌肉的酸痛感。

误区二十九:运动后大量吃糖果。

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觉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为运动后多吃 甜食有好处,其实运动后过多吃甜食会使体内的维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会感到倦怠、食欲不振等,影响肌酸的排除,延长机体恢复的时间。因为维生素B1参与 糖的代谢,还能帮助肝脏分解肌酸,使之迅速排出体外。因此,剧烈运动后最好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1的食品,如粗杂粮、蔬菜、肝、蛋等。

误区三十:运动功能减退是正常的。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能感觉到,自己机体活动的功能在慢慢地减退,而不去干预,这是错误的。运动功能练习是保留功能的最有效的方法,如用手都是屈指活动较多,可针对练伸指,五指用力伸直,指尖反翘,然后放松,反复练习。日常肢体活动也多是屈的动作,锻炼时采取对抗动作,热身后做些伸拉动作、静止动作很有效,以减缓退化速度。

误区三十一:运动过程中,口渴时大量饮水或口干舌燥忍着不喝。

只要你运动过,就会有这样的体会,运动过程中有口渴的感觉。这时大量喝水会刺激胃,但忍着也不对,只要你感觉特别口渴时,就说明你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补水方法应是小口缓咽,每次补水不宜太多,而且水不能太凉,只要能缓解口渴症状就好了,一小时以内的运动补温开水即可。

误区三十二:剧烈运动中立即停止休息。

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会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挤压小静脉,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此时如果立即停下来休息,肌肉的节律性收缩也会停止,原先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外周血液增多,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误区三十三:大量运动后马上洗浴。

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洗冷水浴会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血液循环阻力 加大,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 花,重者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他慢性疾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