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禁忌 >

春分节气不易多吃羊肉类温热食物

2012-03-25 04:03:0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今年春分时间为3月20日。春分,昼夜平分之意,营养师提醒市民,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不要再多吃羊肉类特别温热的食物,特别要注意食物的阴阳互补。

济南营养师刘鲁表示,从立春到清明节气前后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例如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等疾病等会高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如在做鱼、虾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另外,不要再多吃羊肉类特别温热的食物,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少吃酸味的食物,比如西红柿、柠檬、橘子等以养脾;精神上要保持轻松愉快,多参加体育锻炼;减衣也不宜过早过多,有冷空气影响时要及时加衣,以防感冒。”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