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选购存储 >

如何选购食用油:深海鱼油调和油脂肪酸营养更健康

2012-03-26 21:13:2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老百姓是“营养盲”。就拿每顿饭都要用到的食用油来说,不少人认为“贵”就是“有营养”。事实上,不同种类食用油提供的营养也不同。若从自身健康角度出发,购买时不妨记住下列3个关键词。

一、关键词1:DHA+EPA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中国人的“营养金字塔”。据了解,目前,中国营养学会正在对上一版DRIs进行修订,关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章节,国内的营养学界正在积极的讨论当中。中国普通居民每天是否摄取到足量的DHA+EPA,也成为国内营养学家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不断有研究表明,DHA+EPA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每日摄取足量的EPA+DHA,是构成人类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医学院(IOM)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对DHA和EPA的总摄入量进行了推荐,为160mg/天。因此,DHA+EPA等有益健康的膳食脂肪酸理论的深化和普及,有利于国人实现从满足热量到满足质量的全新营养价值理念跨越。

但遗憾的是,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人均DHA+EPA的摄入量每天约为37毫克,不及美国医学院IOM建议值160mg/天的1/4。

有专家指出,中国DHA+EPA平均摄取量偏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我国绝大部分地域是远离海岸的内陆,而DHA+EPA主要来源于海洋生物,如海洋富含脂肪的鱼类(三文鱼、鲱鱼、凤尾鱼、鲭鱼)。淡水鱼类、蛋类(蛋黄磷脂)含有少量,一般动物食物含量极少。“要提高DHA+EPA的摄入水平,除鼓励老百姓多吃海鱼外,另一个途径就是直接补充,如使用添加深海鱼油的调和油,对于缺乏比较严重的,也可在医生的建议下,补充深海鱼油胶囊。”

在国际上,食品添加深海鱼油以补充DHA+EPA的做法相当普遍。按照我国居民烹调习惯,食用油是膳食脂肪的主要来源。将富含EPA+DHA的鱼油添加到烹调油中,来提高居民EPA+DHA的摄入量,是一个不错的补充渠道。

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就采用了这一方式,将深海鱼油与传统的健康食用油合理配比,通过日常饮食,便捷地补充DHA和EPA。也基于此,金龙鱼深海鱼油调和油赢取了由全球EPA和DHA组织GOED颁发的“最佳创新应用奖”,以及全球深海鱼油供应组织的“人类健康杰出贡献”两项殊荣。

二、关键词2: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

“挑选营养型调和油的原则有三点:安全、质量和营养素。”首先,品牌决定品质,企业越大越注重品质,因为企业越大承担的风险也越大。其次要看清标签信息,是否明确标识了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等。再次看“营养信息”,也就是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是否注明所用油种,各种脂肪酸含量如何,有没有一些营养宣称。

有时,产品是否得到中国营养学会等国家权威机构的技术支持,并符合国际健康组织的营养参数,是否获得国家专利,也是购买理由之一。这可以帮助消费者尽快掌握食用油的健康指数。

经初步计算,每天用30克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烹饪,其中的DHA+EPA含量配合膳食,就能帮助国人每天达到IOM推荐值160mg的标准。每5L所含DHA+EPA,相当于至少60粒深海鱼油软胶囊(以市场常见1g/粒规格,DHA+EPA含量为300mg的鱼油胶囊为参照)。这意味着消费者花一样钱,同时得到了一桶食用油和一瓶60粒深海鱼油软胶囊。此外,食用油生产企业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在深海鱼油生产脱臭工艺初始就将腥味去掉,并确保添加深海鱼油的食用调和油的品质稳定。实验证明,使用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进行日常家庭烹饪稳定性良好,菜肴中DHA和EPA保留率达95%以上。

三、关键词3:营养型调和油

食用油营养各有千秋,但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都有局限。从提升营养维护人体健康来看,将经过科学筛选的多种油脂,调和制成调和油,势在必行。

目前市场上的调和油有调和风味及调和营养两类。据国内营养专家介绍,营养型调和油是在调和风味的基础上,以营养为目标,以油脂的脂肪酸构成为核心,进行科学筛选,将几种油脂进行调和达到改善其脂肪酸构成,从而实现改善其营养的目的。

生 产营养型调和油时,主要考量的就是油脂中脂肪酸的构成,特别是多种脂肪酸的比例是否合理。因为多数常见的单一油脂中,脂肪酸的比例并不均衡。营养型调和油 则能较好地满足脂肪酸均衡摄入的需求,如金龙鱼二代调和油,首创国家专利配方,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平均比例为 0.27:1:1,且多不饱和脂肪酸中&oMEga;-6与ω-3的平均比例为5:1,符合中国营养学会的权威推荐比例。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