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文化 > 茶文化 >

茶垢的文化和雅称

2012-04-16 17:36:5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茶垢的雅称

\

积多了的茶垢雅称“茶山”,爱好茶的人喜欢叫此雅号。喝完茶的杯子(一般是紫沙的),只是随手冲一冲,经年累月,壶壁上就会积累厚厚一层茶垢,如果能坚持几十年乃至几代人,那壶或杯子也就成了宝物,据说这是就到了无茶也有三分香的境界了。

茶垢的故事

\

〖救命紫砂壶〗说的是一个街头流浪汉的故事,在他饥饿难忍,饥寒交迫的夜晚闯进了一个村头小店,当时这个小店里只有一盆红烧肉,流浪汉不管三七二十一,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一盆红烧肉全部干掉了,结果不小心被主人发现后将其送往县衙。县太爷升堂问案后说这案子不用审了,放他走吧。酒店老板不依不饶的问县太爷为何就这样将流浪汉放掉,县太爷的回答是此人一次吃了一盆红烧肉,将命不久矣,这叫油腻心,三日后必死无疑!果然流浪汉腹痛难忍,上吐下泻,全身虚脱,在一座破败的庙宇里等待死神的降临。突然间来了一个仙风道骨的僧人,从怀中掏出一物置于案上,言尔等性命在此,然后飘然而去。僧人走后,流浪汉发现案上只有一把紫砂壶,掀起盖子后空空如也,流浪汉就拿这把紫砂壶来舀水喝,一直喝了三天三夜,三天后流浪汉竟然没死,原来是这把紫砂壶的茶山救了他的命,而所谓茶山就是天长日久泡茶留下的茶垢,这个故事夸张但也不无科学道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