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生活妙招 >

去除蔬菜农药残留的十大妙招

2012-05-17 23:46: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通常为70%~90%,此外便是数量很少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判断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主要是看其所含维 生素B、C、胡萝卜素量的多少。根据科学分析,颜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维生素B、C与胡萝卜素越多,绿色蔬菜被营养学家列为甲类蔬菜,主要有菠菜、油菜、卷 心菜、香菜、小白菜、空心菜、雪里蕻等。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多种无机盐等,其营养价值较高。


蔬菜农药残留 去除蔬菜农药残留 蔬菜去除农药方法

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进步,蔬菜的生长期已越来越短,而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蔬菜的病虫害也越来越重,绝大部分蔬菜需要连续多次放药后才能成熟上市。农药污染较重的有叶类蔬菜,其中韭菜、油菜受到的污染比例最大。茄果类蔬菜如青椒、番茄等,嫩荚类蔬菜如豆角等,鳞茎类蔬菜如葱、蒜、洋葱等,农药的污染相对较小。

目前在蔬菜生产中使用的农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有机磷农药。二是有机氯农药。三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四是拟除虫菊酯类农药。

那么应该如何去除蔬菜中的这些农药残留呢?接下来教你十大妙招巧去农药残留。

一、不合时令,提早上市的菜,因与气候不合,往往施用大量农药,要多洗几遍。

二、清洗蔬菜最好用清水。施用脂溶性农药的蔬菜用盐水反而不易洗净。

三、蔬菜不可先切后洗,以防营养流失。

四、蔬菜最好不要生吃。如果一定要生吃,应多洗几遍。

五、烫菜比煮菜好。烫菜部分农药会随水汽蒸发。

六、洗菜时,最好先放在水盆中泡洗,再在水龙头下冲。

七、包心菜、大白菜应去外围的叶片,再单片冲洗。

八、鸡毛菜、小白菜应先将根切除,直立冲洗。

九、苦瓜、小黄瓜如不去皮应用软毛刷刷洗。

十、豌豆、刀豆、韭菜花和小黄瓜等,由于采收期长,为了预防未成熟部分遭受虫害,农药洒得多,必须多洗几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