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人用欧洲叉子吃亚洲米饭

2012-07-09 21:57:3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南非人用欧洲叉子吃亚洲米饭

南非人用欧洲叉子吃亚洲米饭

由于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并存,在南非,不用再到世界各地走一趟就能感受到和领略到亚非欧及美洲国家的多种文化和生活习惯。吃什么和怎么吃是较能体现不同文化的环节,所见所闻南非人不同的一些吃的方式就能感受到文化的差异和相互渗透。

几个世纪以前,最先是荷兰人其后是英国人来到南非并带来了欧洲的吃的方式,这就是就餐时用刀叉和盘子。这一方式几乎也是如今南非人的主要的进餐方式。然而,由于掺入了其他国家和南非当地的方式,人们用刀叉似乎又有一些特别的地方。用刀和叉对付肉和面包、饼之类的食物似乎是不成什么问题。而对待米饭该怎么办呢。想像中除了中国人的筷子,只有勺子能对付。但是在餐馆打工和到朋友家做客,常看见南非人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还有另一种对付米饭的办法,就是用叉子吃米饭。

当盘子里盛有许多米饭时,用叉子似乎不难。但到盘子里只剩下紧贴盘子的一些米饭时,就感到无法处理这些一粒粒的甚至是滚动的家伙了。可是南非人很有耐心地用叉子压住饭粒,让其通过叉子之间的空隙往上挤,下面的米粒往上挤上面的,就这样一粒粒地汇成一满满一叉子,再从容送进嘴里。后来自己试了试,怎么也无法用叉子把剩在盘子里的米粒一粒粒压挤上叉子。就像一般的老外不用一段时间训练便无法用筷子吃饭一样。后来认识了开普敦大学舞蹈学院的一位老教授,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一聊起来就谈到了吃。她不理解为什么朋友提醒她吃饭不能大声咀嚼。我就说,这是中国人的儒家文化,孔子说过“食无声”,否则就会被视为是没礼貌和没教养。理由嘛恐怕是怕人看到和听到吃相难看,认为你家是穷人,像多少年没吃过一顿饱饭一样,被人瞧不起。但是端起碗来吃饭是正常的。

她说她还真不知道这种文化。他们有一个相似的吃的文化。在欧洲和南非,如果按西餐吃饭,是必须把盘子放在桌子上,左手拿叉,右手拿刀,而且不许端起盘子来吃饭。但是由于南非人跟着亚洲人学吃大米饭,有时无法把米粒完全吃干净,就会端起盘子用勺子或叉子来把饭全部扒到嘴里,就像中国人端起碗来用筷子扒饭一样。这时端起盘子吃饭就不会被视为是无教养,后来许多人无论吃什么都端起盘子了。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南非人的饮食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