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文化 > 茶文化 >

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传说来历

2012-07-09 23:00:5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传说来历

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传说来历

安溪铁观音原产于福建省安溪县西坪尧阳,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它是我国乌龙茶中的极品。然而,关于“安溪铁观音”的来由传说有二:

一、“魏说”--观音托梦

相传,清雍正三年(1725年)前后,西坪尧阳松林头(今西坪镇松岩村),有位茶农姓魏名荫(1702一l774年)勤于种茶,一生信奉观音,每曰晨昏必在观音佛前敬奉清茶一杯,从不间断。一天夜里,魏荫在熟睡中梦见自己荷锄出门,行至一溪涧边,在石缝中发现一棵茶树,枝壮叶茂,芬芳诱人。魏荫好生奇怪,正想探身采摘,突然传来一阵狗吠声,把一场好梦扰醒。第二天清晨,魏荫便顺梦中途径寻觅,果然在观音仑打石坑的石隙间,果然发现一棵正如梦中所见的茶树,细加观察,叶形椭圆,叶肉肥厚,嫩芽紫红,青翠欲滴,异于它种。他喜出望外,喜欢种茶的魏荫即将其茶树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铁鼎里,精心培育,经过压枝繁殖,株株茁壮,叶叶油绿。便适时采制,果然茶质特异,香韵非凡,乃视为家珍,密藏罐中。每逢贵客嘉宾临门,才取出冲泡品评。凡饮过此茶的人,都赞不绝口。一天,有位私塾先生来到魏荫家中做客,平常好客的魏荫,就让这位先生饮了此茶,茶一入口,先生便惊奇地问他:“为何有此般好茶?”,魏荫就把梦中所遇和移植经过一一告之。并说此茶是在岩石中发现,岩石威武胜似罗汉,移植后又种在铁鼎中,想称它为“铁罗汉”。私塾先生听后摇头道:“有的罗汉狰狞可怖,好茶岂可俗称也?此茶乃观音托梦所获,香味浓郁,形美真似‘观音’;又种于铁鼎,该茶叶乌润结实,沉重如‘铁’,就称之为‘铁观音’也?才雅!”,魏荫听后非常高兴,连声赞好。然而‘铁观音’也就由此得名,流传至今。

二、“王说”--皇帝赐名

相传,安溪西坪尧阳南岩(今西坪镇南岩村),有位仕人叫王士让,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出生,雍正十年(1732年),中副车,乾隆十年(1745年)任湖广(今湖北)黄州府蕲州通判,卒任上。士让平时喜欢收集奇花异草,曾筑书房于南山之麓,名为“南轩”。乾隆元年(1 7 3 6年)春,士让告假返乡,访亲问友,常与亲朋好友聚于南轩。一日,见层石荒园间有株茶树异于它种,遂移植南轩之圃,朝夕管理,精心培育,压枝繁殖,枝叶茂盛,圆叶红心。采制成品,乌润肥壮,气味超凡:泡饮之后,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1741年),士让奉召入京,在拜谒礼部侍郎方苞时,以此茶馈赠。方苞品其香味非凡,便转献内廷奉贡皇上。乾隆饮后甚喜,召见士让盘问此茶来历,士让如实禀告皇上。乾隆细察、掂量此茶,认为此茶乌润结实,沉重似“铁”,味香形美,犹如“观音”,便赐名为“铁观音”。从此,“铁观音”这个名字也就名扬四海,传至今天。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安溪铁观音的起源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