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文化 > 酒文化 >

酒的历史典故之一:竹林七贤

2012-07-10 01:58: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酒的历史典故之一:竹林七贤

酒的历史典故之一:竹林七贤

魏晋是中华酒史上一个异峰突起的辉煌时期,饮酒的名士层出不穷,领数代风骚。“竹林七贤”是嵇康、阮籍、阮咸、山涛、王戎、向秀、刘伶。

嵇康、阮咸自管弹琴弄瑟琶;阮籍自管穷途而哭临渊而啸;向秀、山涛、王戎自管高谈玄理纠缠老庄。而堪称“饮坛北斗”的是刘伶,民间有“杜康美酒,醉伶三年”的传说,杜康是上古之人,焉能与刘伶相遇?民间此说乃是赋予刘伶“有酒以来第一饮者”的美誉。

刘伶经常乘着鹿车,携一壶酒,让一书童拿着锄头跟随,并对他说:“醉死了酒就地埋葬我。”据《晋书列传十九》传记载道:尝渴甚,求酒于其妻。妻捐酒毁器,涕泣谏曰:“君酒太过,非摄生之道,必宜断之。”伶曰:“善!吾不能自禁,惟当祝鬼神自誓耳。便可具酒肉。”妻从之。伶跪祝曰:“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

刘伶绝对算是真名士,他不仅熟读《离骚》,一生不以文翰为意的他居然写了一篇《酒德颂》出来,很快遍传天下,成为我国酒史上的纲领性文件。诗中记载了他最真实的一面——“有大人先生者,以天地为一朝,万朝为须臾,日月为扃牖,八荒为庭衢。行无辙迹,居无室庐,暮天席地,纵意所如。止则操卮执觚,动则挈提壶,唯酒是务,焉知其余?”南朝刘延之作有《五君咏》感怀竹林诸贤(山涛、王戎显贵,被诗人黜出,故“七贤”只余“五君”),其《刘参军》云:“刘伶善闭关,怀情灭闻见。鼓钟不足欢,荣色岂能眩。韬精日沉饮,谁知非荒宴。颂酒虽短章,深衷自此见。”可见《酒德颂》对盖棺刘伶的酒坛雄主地位,其功非小。

与刘伶相比,山涛就没有那样的嗜酒如命,没有那样的豪放了。他喝酒喝得很有定力——从不超过八斗。武帝偏不信,请山涛小酌,表面上给他喝的酒是八斗,私下里,趁其不意多加了好多酒,谁知山涛饮到八斗怎么也不愿意再喝了。正是这样的“度”,山涛很受人爱戴,王戎曾评价他:“璞玉浑金,人莫知其器”。

在“竹林七贤”中,恐怕最少人关注的就是阮咸了。山涛曾举荐阮咸为吏部郎,评之曰:“(咸)清真寡欲,万物不能移也。”武帝以其崇尚虚浮之谈、嗜酒如命为由不用。阮咸不喜与人结交,只喜与亲族一起饮酒弦歌取乐。他曾与族人群聚饮宴,不用普通的酒杯饮酒,而是把酒盛在大瓮里,几个人围坐在瓮前相向而酌。此时有一群猪也来寻酒喝,阮咸便跟在猪群的后面共饮。

在中国酒文化上,不管时代怎样变迁,竹林七贤,这四个字是不能抹掉的,否则酒史上就没有了弹性,没有了生气,没有了特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