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常识 >

人到底能饿多久 不喝水最多能坚持72小时

2012-11-29 11:17:22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人到底能饿多久 不喝水最多能坚持72小时

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吃饭,那人到底能饿多久?

北京协和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远志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从人生理反应来讲,不喝水最多能坚持72小时,最终会死于脱水。如果只喝水,但不进食,最多能坚持一周。一个健康的身体,心脏要跳动、肌肉要活动,都需要充足的蛋白质、脂肪、糖分来维持正常的运转。

禁食时人体会缺少三大营养物质:一是碳水化合物,没有它人体神经细胞、肌肉细胞全部“停工”,导致昏迷;二是蛋白质,禁食后人体会拿自身蛋白质作“替补”;三是脂肪,无摄入后人体会动用自身脂肪,但脂肪燃烧代替碳水化合物参与能量代谢易造成酸中毒,整个血液Ph值都会下降,并影响神经系统和肝肾等脏器功能。禁食的人,通常死于多系统多脏器功能衰竭。一般说来,器官会按以下顺序出问题。

大脑:因节食原因处于慢性营养不良状态,造成低血糖,神经细胞会相对缺血、缺氧,因此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会下降。

肝:血清蛋白合成减少,循环中蛋白水平下降。

肾:功能下降造成周身乏力、精神不振、性欲减退,少数人会出现双下肢不同程度浮肿。

心:血液排出量和心肌收缩性能减低。

胃:胃酸照样分泌,而此时又没有食物让胃消化,胃酸就开始刺激胃,从而引发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d/2012-11-29/072660838.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