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常识 >

无论吃素还是吃荤 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2012-11-26 10:38:33   来源:新华网   人气:

无论吃素还是吃荤 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11月25日是国际素食日。专家提醒,国际素食日旨在唤起人们对吃素的重视,根据自身需求,倡导合理饮食、健康生活。无论吃素还是吃荤,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文青表示,长期食用肉类会使蛋白质、脂肪、盐分等摄入过量,导致体重、血脂、血糖过高,进而可能引发脂肪肝、肝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在临床和体检过程中,出现上述症状的人逐渐增多。

张文青主任介绍,长期以素食为主,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素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加速肠道蠕动,促进身体排毒。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长期食肉带来的危害已逐渐认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素食主义者。

但从临床来看,长期吃素会导致营养元素摄入不足,特别是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的需求,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

专家表示,荤素其实能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世界上许多国家根据本国居民体质,制定了居民膳食指南。在中国,人们的传统食物大多以谷类为主,因此建议大家可以依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素食为主,肉类要适量摄入,根据自身体质和生活习惯,合理搭配饮食。

原文地址:http://www.s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11/24/c_113789101.htm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