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13-通养全身3-腧疗养脏

2012-08-04 16:41:2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13期:通养全身3-腧疗养脏。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丽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腧疗的器械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火罐”,它是利用燃烧排气所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督脉和膀胱经的腧穴部位,产生刺激,以达到疏通脏腑。

脏腑是我们人体的功能区域,也是三焦气化的核心,它就像我们人体的一个发电场,所有的能量都将由这里运化、转换、发出。

腧疗养脏法是应用闪罐的方式,辨证施穴,振奋阳气,疏通脏腑的一种方法。

该疗法将灸法、推拿、瘀血疗法3者融为一体,同时瘀血进一步刺激背部腧穴,使之激活脏腑功能从而达到阴阳平衡的功效。

腧,即背俞穴,是脏腑之气所输注、结聚于背腰部的腧穴,与脏腑有密切关系,是阴病行阳的重要场所。中医认为人体腹为阴,背为阳,督脉行于背部正中,主人一身阳气,为“阳脉之海”。

足太阳膀胱经行于脊柱两旁,为“诸阳之属”,两者经气相互交会,膀胱经第一侧线的腧穴与内脏最为接近,不仅能反映脏腑功能的变化,而且可用于治疗各类脏腑疾患;膀胱经第二侧线穴位善调五志,且督脉如络脑,作用于此可调节人体五志,使精神情志活动趋正常。背部薄如纸,腹部深似井,作用于背部,易促进脾胃等五脏六腑功能,促进气血运行。

腧疗养脏适用于一下的人群:

1代谢性疾病:高血脂、高血粘度、高尿酸、高血糖、高血压等。

2风湿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痛风,肌筋膜痛综合征(纤维织炎、纤维肌痛)等

3消化系统疾患:胃痛、消化不良、腹泻、便秘、胆囊炎等胃、肠、胆囊炎疾患。

4呼吸系统疾患:咳嗽、哮喘、支气管炎、肺炎、感冒等。

5颈、肩、腰腿疾患。

6免疫功能异常及体质虚弱者。

具体的方法是:

患者取俯卧位,暴露背部和颈项部。

在背部均匀涂抹腧通油。

以大椎穴、至阳穴、命门穴、肺俞穴、三焦俞、肾俞穴位基本穴,辨证结合阿是穴和阿是穴带部位选穴。

用闪火法在背部沿着督脉和膀胱经第一侧线、第二侧线,自上而上、自内而外反复行闪罐法,每次连续闪100~500罐,以出痧为度。

每周1—2次,10次为一疗程。视病情可做2~4个疗程。

注意事项:

1注意治疗间隔,防治皮肤损害。

2操作规范、熟练,防治烫伤。

3孕妇、习惯性流产者,外伤大出血者,危重烈性传染病人和严重心、肝、肾功能损害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者禁用。

4严重骨质疏松禁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