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14-通养全身4-俞穴 颈椎病 腧油推

2012-08-04 16:46:1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14期:通养全身4-俞穴 颈椎病 腧油推。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丽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腧油推疗法”,也叫“推背通阳”,它是侯丽萍博士借鉴推拿按摩的方式集成创新的一种疏通气血的独特疗法。

推背通阳就是在人体脊柱正中的督脉和脊柱两侧的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穴

位上推拿、按摩,使敷布于背部的阳穴,加强其功能,达到使阳生气,气生津,从而达到调整气血的作用。

腧油推所用的油是专业的推拿油,能起到舒筋活络的作用。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橄榄油代替。

人体腹为阴背为阳,督脉起胞中,居背中,总督一身之阳气,有阳脉之海之称,膀胱经的背俞穴与内脏最为接近,易促进五脏六腑的功能,尤其是肝脾肾的功能,还可调节人体的五志。因此选取直接或简洁地连属于肾的膀胱经、带脉、督脉。局部涂以药油,通过不断的推拿按摩,使体表温度升高,促进皮部气血运行,加速了药物的渗透,使药物快速作用于人体的经络,穴位和局部组织,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从而对人体起到调节阴阳,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加强营卫气血功能。

腧油推适用于一下人群:

1风湿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2代谢性疾病:高血脂、高血粘度、高尿酸、高血糖、高血压等。

3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腰椎病。

4另外还可起到显著的保健作用。

腧油推疗法的具体操作方法:

1患者仰卧位在背部均匀涂抹药油。

2用摩法由颈肩背腰骶部按摩1分钟。

3掌根压督脉由下向上推50次。

4掌张开由上向下推膀胱经50次。

5双手大鱼际或拇指由风池向颈两侧到肩峰推30次。

每周1~2次,10次为一疗程。

腧油推疗法有以下注意事项:

1术者施术前,修整指甲,洗手,将有碍操作物品摘掉。

2注意室温,当风之处不宜施用,手法熟练,轻重合适。

3孕妇,严重骨质疏松,皮肤过敏或溃疡破损处,肿瘤,骨折禁用。

4注意治疗间隔,以防阻碍阳气。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