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15-通养全身5-药浴 让皮肤吃药

2012-08-04 16:49:1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15期:通养全身5-药浴让皮肤吃药。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丽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药浴对人体具有独到功效,自古以来一直受医学界重视。沐浴前在水中“加料”亦有助促进健康,例如加入适量白酒,可清洁身体及消除疲劳,更能治疗痔疮、便秘及有助增强性能力。药浴,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自周朝开始,就流行香汤浴。所谓香汤,就是用中药佩兰煎的药水。其气味芬芳馥郁,有解暑祛湿、醒神爽脑的功效。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云中君》里记述:“浴兰汤兮沐芳华。”其弟子宋玉在《神女赋》中亦说:“沐兰泽,含若芳。”从清代开始,药浴就作为一种防病治病的有效方法受到历代中医的推崇。

适应症

1慢性疼痛: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炎、风湿、类风湿关节炎之疼痛僵硬,活动不利。

2亚健康状态:失眠、健忘、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疲劳综合症等。

3美容美肤美发。

操作方法

1药浴分类:

全身浴:对于无禁忌症者可选择全身浴,针对各种亚健康状态,效果显著,刚开始泡浴可能会感觉身体不适,但泡过以后却非常舒适。

坐浴:针对妇科,增强免疫力,调理周期不适。不方便全身泡浴者可以选择坐浴。

足浴:适合所有人群,舒经活络、促进睡眠、缓解精神压力、缓解足部及小腿肌肉关节酸痛,方便易用。

2操作方法:

用适量水,浸泡中药20分钟,泡完后再煎药30分钟,把药渣沥掉,制成煎剂作为原液。

将原液加入沐浴用的热水中。

调好水温:根据自己的耐热习惯,在39-45℃之间来调整水温。

入热水中进行沐浴,在洗浴中,其方法有先熏后浴之熏洗法,也有便擦边浴之擦浴法。浴毕,用温清水冲洗,再用毛巾擦干,穿好衣服。

时间30min/次,每日一次,10次一疗程。

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1饥饿、过度疲劳、饱食之后不宜入浴,药浴钱、中、后应适当补充水分。

2起浴后皮肤表面发红,并持续30min-1h的发汗均属正常,但注意不可蓄意吹风,以免受寒。

3预先测水温,避免烫伤。

4儿童和老人和病情较重的患者,沐浴时要有人护理,避免烫伤、受冷、溺水、虚脱等。

5药浴过程中出现:头晕、心跳加速、恶心、全身酸软无力等症状,立即停止药浴,卧床休息。

6有开放性创口、感染性病灶及内脏出血禁用。

7有中度以上高低血压病史、重症心脏病、哮喘、有药浴过敏史者禁用。

8孕妇及经期避免使用。

节目中推荐了风湿性腰腿疼泡脚方

风湿性腰腿疼泡脚方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