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18-通养全身6-麸皮疗(热敷)

2012-08-04 16:53:1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18期:通养全身6-麸皮疗(热敷)。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丽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麸疗是侯丽萍治疗风湿病通调体系的一种外贴疗法。它是将麦麸与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的中药混合加热,一起装入布袋中,敷于病变部位以达到疏通筋骨的作用。

麸疗的方法其实很传统,也很简单,但它很有效。因为它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而且无任何毒副作用。所用的材料就是小麦皮(我们俗称麸子),还有醋、当然还有相关的药物,即:红花、威灵仙、防风、透骨草等。

麦麸:利湿解痉,它与活血通络、祛风除湿的药物结合,再拌食醋,利用醋渗透能力,可迅速软化肌腱,腠理疏通、化瘀散结、发汗排毒、活血通络。消减关节周围组织的挛缩、散解粘连和增生,从而起到疏通筋骨的作用。筋骨、关节是风湿病主要病变的区域,其病理特点就是“不通”。

《本草纲目》中曰:“麸皮乃麦皮也,与浮(小麦)同性,而止汗之功次于浮麦,盖浮麦有肉也。”《本草拾遗》谓其“和面作饼,止泄痢,调中去热,健人。以醋拌蒸热,袋盛,烫腰脚伤折处,止痛散血。”

适应症

1风湿性疾病:颈椎综合症、风湿寒性关节痛、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产后风湿、肩周炎、骨关节炎等。

2颈肩腰腿病: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

3其它:胃痛、呃逆、呕吐、冻伤等。

操作方法

1敷贴散炒热,和醋拌匀,温度45 -50℃,装入药垫中备用。

2暴露病变部位:,用风湿擦剂反复擦拭皮肤到发红为止。

3将备用风湿敷贴散放置在疾病部位,并加棉垫保温。治疗持续时间30min/次,局部温度保持在45-50℃。15-20次为一疗程。

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1温度适宜,防止烫伤。

2有出血倾向,化脓性炎症,高热病人、妊娠,有结核、肿瘤者,感觉障碍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