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文化 >

论咏参诗所体现的文化内涵

2012-02-16 23:33:2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咏参诗是浩翰的中国诗海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诗作取材广泛,文化内涵丰富。本文从文化的角度论述了咏参诗表现内容的丰富性。

人参,素来被称为百草之王,是驰名中外的珍贵药材。早在三千多年以前,人们就发现了它。“经过3000余年历史的严峻考验,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人参是天地之精英,具有大补元气、扶正固本、抗疲劳、抗缺氧、抗癌等多种功能。”(《中国人参文化》前言)正是“人参甘温性和平,补气延年能轻身。宁神益血生津液,更治烦渴悸和惊。”所以关于人参的可利用价值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现代人正在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进一步研制开发人参产品,让它为我们的生活服务,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早在三千多年以前的我国古代社会,人参就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因此,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谈到了人参,并编撰出了许多优美的与人参有关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人们爱人参,用人参,咏人参。写了大量人参故事,人参诗歌。(关于这些传说,故事,已有人专门搜集并整理成书,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人参的故事》,春风文艺出版社的《长白山人参故事》;关于人参诗歌,散见于各朝代的诗文中。当代人参文化研究学者孙文采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汇编整理了古代人参诗三十二首)通过这些文学作品,来表现广大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对人参的认识,来慰藉生活在贫困之中,渴望富裕,期盼幸福美好生活的人民,它们成为百姓的精神食粮。所以,人参就不仅仅具有了药用价值,经济价值,还具有着文学审美价值。

然而,在此文中要论述的既不是人参的单纯的药用价值,也不是人参的特有的经济价值,更不是人参的文学审美价值,而是通过对部分人参诗歌的阅读所体悟到的人参诗歌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内涵。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