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百科 >

长白山的放山习俗(拉帮-进山-压山-抬棒槌-下山)

2012-02-18 21:15:4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参,百草之王,中药之首,是关东三宝中的第一宝。长白山区的人们把人参叫“棒槌”,把进深山老林采挖山参称为“放山”。人参根据生长年代分为“三花儿”、“巴掌”(五叶儿)、“二角子”、“灯台子”、“四匹叶”、“五匹叶”、“六匹叶”,最大的是八匹叶。八匹叶人参主茎长两层叶子,称二层楼;每层四个叉——四匹叶,两层四匹叶相加成为“两层楼八匹叶”,极其罕见,五匹叶以上即为大棒槌。春、夏、秋三季都可以放山 ,依次称为青草市、韭菜花市、小夹扁儿市、大夹扁儿市、明榔头市、花公鸡市、红榔头市、扫帚头市、黄落伞市,直到下枯霜为止。

长白山区的劳动人民在近千年的采挖山参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民间习俗,包括专用语言、行为规范、道德操守、挖参技术、各种禁忌、专用工具器物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一、拉帮

进山之前组织帮伙叫拉帮。拉帮由把头负责。把头是一伙放山人的领导者、指挥员。当把头必须具有丰富的放山经验,懂山规,讲道德,有挖参技术,能看出哪座山会生长人参,进山后不会迷路。

一帮放山者大多为三人、五人、七人或九人,忌二人(怕见财起歹意)、四人(与“死”谐音)。讲究“去单回双”[回来加上人参(人身)成双数]。也有单人或十一人以上为一帮。拉起帮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准备放山专用的器具物品(见相关器具及制品栏目)。

长白山的放山习俗图一            长白山的放山习俗图二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长白山的放山习俗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