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高丽参 >

吉林红参与高丽红参的区别

2012-02-19 23:40: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红参是人参经蒸制加工而成,除保留人参的滋补强壮作用外,还生成一些特殊成分,显示出某些特殊药效。人参的外观质量和内涵成分,受产地生态环境、士壤、水 份、阳光、生长年限,采收季节以及收后处理,加工方法、红参蒸剐温度不同等影响朋所区别。故中国红参和高丽红参有相似处,但不能等同。由下国际市场上,高 丽红参售价高出中国红参10倍以上,内在的质难偿昂贵的值,甚不符合经济规律,所以就有关文献阐述予以比较分析。

1、生态环境的比较

人参的产地主要分布于长白山系的南麓,这一弯曲漫延的带状地形,是野山参自然生长的地理环境,中国和朝鲜接壤,其地貌、土壤、植被、雨量等一系 列影响植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应该无甚区别。但用人工栽培的“园参”,由于施肥、荫棚、光照、水分、人工灭虫及加工炮制方法等措施不同,可能存在一些差别, 但总的说来,其生态环境极为近似。

2、生药形态组织的比较

江泽荣取吉林产红参三种及辽宁新宾产红参,与北朝鲜红参灭字号大小进行比较,表现四者质量取决于人参的选择,根呈圆柱形,有分枝,须芦齐全,浆 足,不烂,无疤痕与杂质等特级参最佳。同时证明通化红参与朝鲜红参的有效成分相近。显微结构观察,二者主根横切面上的组织特征,无明显差别。检测新开河红 参及高丽红参含皂苷的组织部位,如主根周长,皮部(周皮和韧皮)长度,维管束个数及树脂道个数,都非常接近。抚松红参、集安边条红参、高丽红参三者的显微 化学反应极为相似,组织化学试验证明人参皂苷分布于周皮、韧皮部,但特别集中于树脂道中。从形态组织比较,中国红参和高丽红参基本相同,而吉林红参还略优 于高丽红参。3人参皂苷含量的比较

徐绥绪用薄层光密度法测定国产红参与高丽红参中皂苷的含量,证明国产红参总苷含量并不低于高丽红参。特别足特征成分一Rh2、20(R)一 Rhl、Rg3和20(R)一Rg2及三醇组与二醇组的比例,均不亚丁高丽红参。徐氏又测定了国内外人参样品八种,含水量新宾红参与高丽红参接近,中国红 参与高丽红参皂苷的含量相差不大,总苷含量高丽参(3.25%)略高于中国红参(2.36%),所含二醇组(以人参皂苷一Rbl计)及三醇组(以一Rg 计),高丽参含量比较高。国产六种红参总苷含量及十一种单体皂苷,均与高丽参无显著差异,极为相近。李向高等报告各种红参的皂苷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集 安边条红参>韩国高丽红参(天字)>日本全须红参、抚松红参>韩国高丽红参(地字)。红参中的特征成份一Rh2,不亚于高丽红参。吴广 违等研究红参所含皂苷总量,结果新开河红参(2.81)、抚松(2.75)、及长白县红参(3.09)都高干高丽红参(2.5),单体皂苷一Rb1、一 Rb2、一Rd、一Re、一Rg2也高于高丽红参,但-Rg1含量却低于高丽红参。国产红参和高丽红参中总皂苷含量无大差异,但皂苷一Ro含量,国产青较 高。与高丽红参同为六年生,32支/500g的样品,皂苷含量等于或略超过高丽红参。新开河红参和高丽红参均含人参皂苷一Ro、一Rb1、一Rc、一 Rd、一Rf、一Rg1、一Rg2等15种以上的单体,新开河参单体量略高于高丽红参(1.582>1.429),人参皂苷总量新开河参与高丽红参 (2.81%)相同。又报告新开河红参单体皂苷一Rbl、一Rc、一Rd、一Re、一Rg2均高于高丽红参,但Rb2、一Rgl却低于高丽红参,靖宇皇封 参总皂苷及九种单体皂营的总含量,与高丽红参接近,但人参皂苷一Rbl、一Rgl、一Rf以及单体含量却较高丽红参为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