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资讯 >

海参里掺东西可增加重量 有的还会影响健康

2012-04-11 15:14: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烟台销售海参的店面不计其数,海参的价格和质量也千差万别。

业内人士称,加工一斤好海参,光材料成本也不会低于2300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了。海参作为一种海珍品,也开始逐渐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烟台市面上的海参,价格便宜的每斤只要200元,贵的则上万元。经销渠道不同造成的价格差异,再加上制作方法不同造成的价格差异,让消费者在选购海参时经常一头雾水。

海参市场价格相差很悬殊,消费者有点晕

如今不少市民买海参时都会犯晕,因为在他们看来,各种海参除了大小不一样之外,其他的区别很难心中有数。而价格相差更是悬殊,买太贵的吧,怕“挨宰”,买太便宜的,又担心质量有问题。

在北马路一家水产店外,记者看见门口写着“销售海参鲍鱼”,便进入店内,但在店里只看见一些烤鱼片、虾仁等海产干货,唯独不见海参。一番询问,女店主才从货架后面的一个袋子里取出3个海参,并告诉记者,每斤的价格分别是1200元、1600元和1900元。看到记者在犹豫,女店主又拿出一袋包装好的海参说:“这是北极参,进口的,一斤装的只要200元,没有比它再便宜的了。”

在相隔不远的新海水产品超市,记者发现除了一款正在促销的海参卖2560元/斤,其他的都在3000元以上,最贵的一种每斤要价12800元。

在市区一海产礼品市场,有近百家水产店出售海参。商户们的海参大都摆在保温箱或玻璃柜中,从表面看,有的特别黑,有的呈褐黄色,有的发白。记者逐户走访发现,绝大多数海参都没有标注价格。

“你想要什么价位的?自己吃还是送人?我这里全有。”但看到有消费者光顾时,销售人员便这么询问消费者。有意思的是,一位销售美国海参的店主还颇为大方地送给一位消费者2个海参,并说:“你回去发开看看,其实美国海参和咱本地的没有什么差别,你看好了就到我这里来拿,400元一斤,量大还能更便宜。”

海参里掺东西可增加重量,有的还会影响健康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场与质量监管科科长谭孝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干海参主要有盐干、糖干、淡干、冻干几种类型。干海参都是鲜海参加工而成的,鲜海参本身的差别不大,价格差异的关键因素在于加工方式。

谭孝告诉记者,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海参吸收性强的特点,在加工过程中做手脚,增加海参的重量。给海参掺盐或者掺糖,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种方式,经过重复浸泡腌渍的海参,能比正规干海参重很多,多的一斤能含5两盐或糖。还有人将细沙塞进海参肚子里增加重量,也有人用针管将明胶注射进海参体内增加重量。可以说,不法商贩通过往海参里掺东西获利的方法有不少。

这么一来,许多海参看上去个头都差不多,但重量却差别很大,淡干海参要比盐干和糖干的轻许多。记者将3个同样大小的淡干、盐干、糖干海参分别称重,结果显示,淡干海参重5克、盐干海参重10克、糖干海参重12克。

谭孝说,看海参好坏,不仅要看大小和颜色,还要看海参的产地。外国海参一般都不如中国海参,而中国海参中,北方参优于南方参。

对于糖干海参的坏处,烟台山医院主管营养师于萍介绍说,消费者如果想除去海参表层的大量食糖,就必须延长糖干海参的泡发时间,并多次更换泡发用水,这样势必导致海参中水溶性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更严重的是,一些中老年人患者如果长期食用糖干海参,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便宜海参一般都有猫腻,好海参成本也要二三千元

市面上的海参贵的能到上万元一斤,便宜的只要几百元。那么,便宜的海参究竟有没有市场呢?

67岁的张秋芳是个“老烟台”,长年吃海参,老张告诉记者:“我虽然经常吃,但从来没自己买过,都是儿子买。市场上卖海参的太多,买到差的吃了没营养不说,还浪费钱,不放心。”张秋芳说,儿子要么找知根知底的人代买,要么直接去东方海洋或新海等大品牌海参店去买。

环渤海农贸城一家海参店的店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糖干海参很受欢迎,很多消费者都愿选这种海参。“糖干海参发黑,有光泽,卖相好,并且价位低,2000元就能买一斤,相对来说比较实惠。”刘女士还说,无论消费者需要什么价位的海参,他们都可以提供。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参的加工成本其实非常高,一般加工一斤淡干海参,大约需要25斤到30斤鲜海参。目前自然海域的底播海参每斤在120元左右,池塘养殖及大棚工厂化养殖的每斤也要95元左右。据谭孝介绍,按这个价格计算,加工一斤淡干海参,材料成本一般不会低于2300元,这还不包括人工费用。消费者只要简单算一下账就会明白,低于这个价位的海参很可能藏着猫腻。谭孝说:“1000元以下的海参掺假很严重,至于200元一斤的海参,泡发之后几乎就没什么营养价值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