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身体保健 > 骨骼保健 >

退化性关节炎患者不愿运动将造成恶性循环

2012-05-03 20:57: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膝关节是最常出现退化性关节炎的部位,患处除了不时出现肿胀及发热,关节更会受疾病影响而变得活动不畅顺,这些不适都会令患者不愿意跑动甚至步行,然而长此下去,令肌肉筋腱更为脆弱与僵硬,然后令活动更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原来关节的营养除了由血液供应外,关节液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活动关节才令关节液流动,供给关节营养。科学研究也证实适量的运动能够强化肌肉,保持关节的稳定性,协助关节吸取所需养分。

退化性关节炎 退化性膝关节炎 退化性骨关节炎

即使在活动关节时力不从心,也应保持适量运动

故此,退化性关节炎患者即使在活动关节时感到力不从心,也需要尽可能保持适量运动。

不过,膝关节炎患者选择运动要小心,某些会加重膝关节及髋关节负荷的运动,如跑步、行楼梯、行斜路或包括蹲坐动作的运动则应避免;

此外,患者也不适宜进行足球、榄球、拳击等具碰撞性的剧烈运动,以免令关节伤上加伤。一些性质较温和的运动,如游水、太极、健步或适当高度的单车活动则可以适量练习,既活动关节,也保持肌肉及筋腱的柔韧性。

当然,如果一般人平日也能够保持适当的平衡运动量,强化关节及附近的软组织,也可帮助减低退化性关节炎发生的机会,即使遇上关节退化甚至退化性关节炎,仍可保持一定活动能力。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