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营养早餐 >

早餐的重要性以及五类人群的不同营养早餐

2012-06-24 23:56: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早餐的重要性以及五类人群的不同营养早餐

早餐的重要性以及五类人群的不同营养早餐

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人体从前一天晚上的晚餐到第二天早餐,中间相隔数十小时,此时肠胃道中前一日的食物都以消化完毕。在中医食疗养生的理论中说明,人体每日经络血脉的运行,在早上的时候运行至肠胃,说出早餐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怎么能不在此最佳的时刻选择正确的食物,做好一天开始的营养摄取。

根据许多研究资料显示,近年来,很多人常忽略早餐重要性,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无暇顾及早餐的摄取,尤其是处在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童,有忙不完的课业及补习,而忽略了三餐的均衡营养。工班族就以起司、罗卜糕、一杯牛奶或奶茶、豆浆、几片饼干,或是高油脂的烧饼油条,来充当早餐,从营养的观点来看,是马马虎虎且营养不均。

为什么要重视早餐的重要性?

1不吃早餐,胃部缺乏食物消化,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的肠胃道疾病;

2不进食就不能弥补夜间丧失的水分和营养素,结果使血粘度增加,不利于一夜间产生的废物排出,从而增加患结石以及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

3不吃早餐,人体需要的平衡膳食得不到满足,早上需要的能量便只能以消耗体内的糖元和蛋白质来补充,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等,并使人加速衰老;

4上班族、上学族不吃早餐,一个上午所需的营养无法补充,造成精神不易集中,情绪不易够稳定,记忆力及阅读能力、工作能力下降。

为什么要重视早餐营养全面性?

不少人不重视早餐早餐营养全面性,经常只是随便吃一点。这样省事,如果没有全面均衡的营养,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却是有不可估量。如何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人,搭配不同的早餐品种,这对健康是极其重要的。

下面以幼儿、青少年、中年人、老年人、孕妇五类型人的生理特点,说明区分不同的营养早餐,供大家参考。

一、五类型人的营养早餐

1幼儿的营养早餐

幼儿正值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应当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尽量少吃含糖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如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幼儿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个小面包为佳。当然,有时也可以用果汁或粥来代替牛奶,或者用饼干、馒头代替面包。

2青少年的营养早餐

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是肌肉和骨骼生长的重要时期,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尤其是要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

青少年比较合理的早餐是一杯牛奶、适量的新鲜水果或蔬菜、100克干点,如面包、馒头、大饼或饼干等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品。

营养早餐所含的热量,要充分满足青少年脑力活动与体力活动的需要。

3中年人的营养早餐

人到中年,肩挑工作、家务两副重担,身心的负荷相当重,加上中年时期的组织器官的功能逐步减退,生理功能也日渐减退,其体力和精力都不如青少年。为了减缓中年人衰退的过程,推迟“老年期”的到来,除了要保持乐观的思想情绪和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之外,合理地搭配膳食也非常重要。

中年人的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还应保证低热量、低脂肪。适当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中年人营养早餐是:一个鸡蛋、一碗豆浆或一碗粥、少量干点,如馒头、大饼、饼干和面包均可,注意适量的蔬菜。

4老年人的营养早餐

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已经明显衰退,但必需的营养成分不能减少,尤其是要保证钙的供应,以防止老年人的骨质疏松。

老年人营养早餐,除了供应牛奶和豆浆以外,还可多吃粥、面条、肉松和花生酱等既容易消化、又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5孕妇的营养早餐

妇女怀孕期,孕妇和胎儿都需要足够的热量和营养,早餐更应该讲究些。营养学家指出,孕妇应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不要挑食或偏食,以防发生缺铁性贫血,而危及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如果孕妇有晨吐现象,可在早上吃几块苏打饼干,过一会儿再吃早餐。

孕妇营养早餐,至少要吃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加麦片,并且要注意吃些新鲜的水果,以保证维生素和其它营养的需要。

二、重视牛奶和豆浆的作用

晨起的身体对于营养的吸收是有限的,建议早餐食用流体食物为主,少量固体食物为辅。

水分的补充很重要,但是,早餐不能用白开水代替牛奶或豆浆饮用。建议,男子应该饮用牛奶,女子应该饮用豆浆。

早上饮用一杯牛奶。牛奶中的乳糖,可以促进吸收,增强肠蠕动;牛奶中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的需要。

早上饮用一杯豆浆。豆浆营养丰富,多喝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增强抗病能力,防癌抗癌;中老年妇女饮用,能调节内分泌,改善更年期综合症;青年女性饮用,能令皮肤白皙润泽,容光焕发。

营养早餐,以喝杯牛奶或豆浆为佳,搭配含有谷物纤维的固体食物,简单又营养。还可以直接饮用加了谷物的早餐奶,例如苦荞早餐奶,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苦荞麦特有成分对软化血管,维护微循环,改善现代人的“亚健康”,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有保健作用。

三、避免偏好的单一早餐

1煎炸类高脂肪为主食物早餐

煎炸类高脂肪为主食物早餐,因摄入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细胞缺氧,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

2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物早餐

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物早餐,因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年轻人不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