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健康午餐 >

自助餐的健康吃法 要讲究进食顺序

2012-06-25 14:06:1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自助餐的健康吃法 要讲究进食顺序

自助餐的健康吃法 要讲究进食顺序

相信很多人和小编一样,非常喜欢吃自助餐。但长期吃自助餐也会有很多问题出现,比如吃完自助餐以后,常常出现腹痛、腹泻或便秘等相关症状。那么,吃自助餐的正确方式有哪些呢?我们应如何吃自助餐?一起听听他们是什么意见吧。

1不能忽视主食

很多人吃自助餐都喜欢少吃主食,多吃副食。少吃主食是当今一些人发生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副食一般都油大、味重、盐多,吃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所以,主食不能少吃,而且要粗细搭配,如有粗杂粮作成的粥食或芋头、红薯等,应尽量选吃。

2要舍得放弃

吃自助餐最常见的误区是荤菜吃得多。自助餐往往荤多于素,鸡鸭鱼肉、生猛海鲜,应有尽有,即使一样夹一块,也会盛满一盘子。所以,不能贪多求全,样样都吃,要舍得放弃。比如,用猪肉做的菜肴有酱肉、红烧肉、扣肉等七八个花色品种,只选一样即可。素菜的品类一般都少,却不可少吃,健康的吃法是素菜量应是荤菜量的三倍,至少也该是1比1。

3要多选吃风味菜肴

吃自助餐最大的忌讳是只挑选自己喜欢吃的饭菜。正确的做法是:五谷杂粮、肉鱼豆虾、瓜果蔬菜,每一类食物都吃,但量要小。在花样选择上,宜多选些平时难得吃到和在家里不易烹调的菜肴。

4要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既能享受到食品的美味,又有利于控制食量。暴饮暴食,轻则导致消化不良,重则诱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如果某一餐吃多了,就要进行自我调整。

5要讲究进食顺序

在美食面前,多数人不能自已。为了避免吃多,除了要有健康意识,建议采用以下的顺序进餐:汤、蔬菜、面类、鱼虾类、肉禽,最后吃水果。先吃容易消化的汤、菜、饭;然后是高蛋白的鱼虾禽肉,最好选择白灼、清蒸等做法;最后可选些味酸的水果,帮助消化还可清除口腔异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