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健康午餐 >

中午吃自助餐如何选择食物 狂吃自助餐五大误区

2012-06-25 13:40:3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午吃自助餐如何选择食物 狂吃自助餐五大误区

图:自助餐

随着社会的进步,自助餐这一从国外引进的进餐方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许多人经常吃自助餐的朋友都和常经理有同样的想法,对自助餐都没有什么好印象。其实自助餐本身没有错,重要的是看我们怎么吃。我们常说的“没有不合理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就是这个道理。而且,自助餐提供的食物种类多样,它为我们搭配出健康的膳食提供了非常好的原料,尤其是相比普通的桌餐,更容易实现“饮食多样化”。因此,只要我们注意一些细节,完全可以从自助餐中吃出健康。

吃自助餐最佳时间

自助餐受欢迎的原因,在于食物样式繁多,而且个人选择的自主性高。其实,如果吃的对,也可以兼顾美食和营养均衡。

中午是最佳时间

自助餐的热量高得惊人,“我们保守的估计是,一餐的热量约2000~3000卡,甚至也可能高达3000~4000卡。”台北荣总营养部组长提出惊人的数字。一餐自助餐的热量早已远超过每天坐办公室的男性一天只需1800~2000卡、女性1200~1500卡的热量。因此,要吃自助餐,最好中午为之,因为可以利用下午的工作、活动,消耗热量,甚至晚餐也可以不必吃。

晚餐时吃自助餐,不但时间容易拖到很晚,而且因为吃太饱,睡前会有饱胀感,第二天胃口也会特别差,尤其更不利胃酸容易逆流的人。因此,晚餐的聚会在9点后,最好不要再进食。

吃自助餐如何选择食物

1、先以烹调法,筛选食物

吃自助餐,愈简单的烹调法如凉拌、生食、清蒸、烧烤,愈能吃出食物的新鲜和营养。先以“交通号志食物分类法”将每个食物都分析、诊断,剔除红灯食物如炸鸡、培根、奶油蛋糕,黄灯食物如炒饭、炒面、煎鱼则限量使用。最健康的绿灯食物则包括生菜沙拉、烤马铃薯和寿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字排开的自助餐美食中,“要特别小心油脂的陷阱,”专家提醒。例如,生菜沙拉的酱料如法式沙拉酱、千岛酱,通常舀一瓢就是一汤匙,相当于100卡的热量。因此,最好改选以醋、橄榄油调制成的义式沙拉酱。热食中,也有高油脂食物。穆怀玲举例说,牛排酱通常是用烤牛肉剩下的肉汁、脂肪,再加调味料做成,热量相当高。

2、先吃生菜沙拉或冷盘

筛选完食物后,首先应该吃生菜沙拉或冷盘,尤其是对平常蔬菜摄取量较少的人,这个时候,多吃生菜沙拉,可以藉机平衡一下。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绿叶蔬菜摄入不足,在吃自助餐时应有意识地多吃点绿叶蔬菜,比如西兰花、油麦菜、笕蓝、茼蒿、小白菜等。由于深色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浅色蔬菜高数倍,因此象紫甘蓝、红色柿子椒、黑木耳、裙带菜等深色的蔬菜和菌藻类食物都是优选的食物。 吃自助餐时,台大农化系教授说一定要先挑蔬菜吃,而且“至少要吃两盘以上的生菜沙拉,才能营养均衡,”专家说。专家也建议,最好先吃蔬菜,因为体积大、热量低,所以很容易有饱足感。但是,生菜沙拉的酱料最好不要淋在食物上面,改以沾着吃,较健康。至于冷盘,通常摆出来的第一轮最新鲜。也就是说,中午自助餐的冷盘新鲜度可说绝对没问题。

3、选清汤或蔬菜汤

除了先吃生菜沙拉外,专家表示,也可以先喝一碗热汤。因为热汤具有暖胃的作用,而且慢慢的喝,可以减少饥饿感,也不易吃过量。餐前半碗汤,可滋润消化道并补充消化液。这里指的汤不是带油带盐的蛋汤、肉汤,而是粮谷、杂豆制作的粥和汤,粮食熬制的粥和汤有养胃健脾、护肝解毒的作用。不要认为粥和绿豆汤、红豆汤廉价而选择碳酸饮料和配制甜饮料,其实碳酸饮料和甜饮料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对健康不利,那种一边吃饭一边喝甜饮料的做法实在不是明智之举。用鸡鸭鱼肉为原料煲出的浓汤由于含嘌呤较高易引发痛风也不能多喝。所以最好的选择是米汤取代肉汤。

4、主食选法国面包、寿司,粗粮薯类也不能缺

在地中海式自助餐中,面包最好选不包馅的餐包、法国面包或全麦面包,避免涂了太多奶油的大蒜面包。中式和日式自助餐中,寿司比炒饭、炒面更清爽、健康。

5、荤菜优选鱼虾贝,最重新鲜度

动物性食物比例过高,而主食、蔬菜吃的少这一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在自助餐表现的尤为明显。采取自助形式的进餐方式是对用餐者自制能力的一种考验,有人认为下顿少吃点就平衡了,事实上无论是全天食量过大还是一餐食量过大,对健康都是不利的。常言说:每天多吃一口,日久吃出胖子。有时食物的总量并没有过量,但是食物的比例不合理,同样可以出现脂肪酸比例失调、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等营养问题。因此,除了控制总食量之外,对于荤菜也要有所节制。在选择荤菜时,可按照鱼、禽、蛋、肉的先后次序,首选平日不易经常吃到的深海鱼虾贝,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牡蛎、扇贝、海虾等,以补充有益大脑和血管健康的DHA和EPA,以及锌、硒、铁、镁、维生素A、维生素E等有助于抗氧化的微量营养素。

要吃出鱼、海鲜、生蚝和肉类的新鲜度,生吃或清蒸是最好的烹调法。因为油炸、红烧、糖醋的味道较浓,会盖掉不新鲜的食物味道掩盖住。在自助餐中,生鱼片、生蚝总是最快被抢光。但是,爱吃生鱼片或生寿司卷的人,“要特别注意生的鱼可能含有寄生虫或细菌,”专家提醒。

因此,最好选择货源流畅、卫生品管严格的店,而且鱼必须时时冷藏保鲜,建议不妨先探听店家进鱼货的频率,以及如何处理吃不完的鱼。此外,专家也警告:“大鱼大肉通常含有高蛋白、高普林,痛风、尿酸高的人不宜多吃。”

6、酸性水果是最健康的甜点

自助餐的甜点包括蛋糕、冰淇淋、剉冰和水果,最健康的甜点,当然就是新鲜的水果,但应避免水果沙拉。由于蛋糕、冰淇淋、剉冰通常都高油、高糖、高热量,因此,最好是三选一,只挑一种吃。如果决定吃蛋糕或冰淇淋,建议只挑一块最爱吃的蛋糕口味,并且与朋友分享、浅尝。若是剉冰,加了果酱,就不必再加糖水。通常人们都喜欢甜味水果,用餐时最好选柠檬、草莓、苹果、橙子、圣女果等带有酸味的水果,因为酸味水果更有利于食物尤其是肉类食物的消化。而象哈密瓜、葡萄、香蕉、芒果、荔枝、榴莲、水蜜桃等含糖较高的水果能量也高,不宜多食。所以,水果最好的选择是挑酸的吃。

狂吃自助餐五大误区

摒弃“吃够本”的思想

许多人吃自助时,会抱着吃够本、吃回来的思想。甚至有人提出了许多经典口号:“敞开造,可劲造”、 “扶墙进,扶墙出。”

也有人提出了吃自助餐的四个境界:第一盘试探地吃,哪样都来点,像侦察兵,抓几个舌头了解敌情;第二盘有重点地吃,哪样顺口来哪样,像领导,睿智而又偏心眼的领导;第三盘拼命地吃,象即将冲刺、满脑子金牌的运动员;第四盘垂死挣扎地吃,像经典著作所说的帝国主义!

这一现象在食量大、胃口好的年轻人中较为多见。这样做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会给我们身体带来诸多隐患。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会大大增加我们的肠胃的负担,可能导致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另一方面过量饮食会带来食盐、油脂、能量的过量摄入,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且,追求“吃够本”而放弃吃得舒坦和健康,这本身就是本末倒置。

海鲜要适可而止

有些消费者吃自助,目光紧盯海鲜区,价格低廉的蔬菜、水果几乎看都不看一眼。海鲜固然美味,蛋白含量高,价格也适当高一些,当吃的太多,对身体也没有好处。

首先,蛋白质摄入太多会给肾脏带来较大的负担;其次,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重金属污染已是海鲜、鱼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美国曾对全国公民进行体制调查,发现华人体内汞的含量超标三倍,其原因就在于华人水产类食物摄入量较大。因此海鲜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太大,不利于食品安全;再次,海鲜是各种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的良好“培养基”,而且自助餐提供的食物都是露置在空气当中的,当温度不高时很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而很多朋友钟情的刺身更是容易腐败变质。

因此,海鲜要适可而止。

牛排、猪扒、培根、鸡腿、鸡翅等高热量食物浅尝辄止

许多朋友对牛排、猪扒、培根、奥尔良烤翅等西方食物非常喜爱,摄入量也会大一些。而这一食物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摄入后难消化,胃部排空时间长。如果在一餐中所占比例太大,非常不利于我们的为肠胃健康和热量控制。

少喝甜饮料

通常吃完自助餐热量摄入都会超标。而如果您在就餐前后摄入大量甜饮料的话,会使这一餐食物的能量“雪上加霜”。

而且,自助餐所提供的甜饮料大多是碳酸饮料或者果汁含量非常有限的果汁型饮料,其营养价值要大大低于消费者的预期。

因此,除了鲜榨果汁之外的甜饮料,还是少喝为妙。

少吃高糖、高脂的主食、甜点

很多人喜欢吃饱后,再上点主食或甜点,如炒饭、炒河粉、炸酱面、榴莲酥等。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往往已经摄入了过量的食物和热量,不宜再吃高热量的主食。如果非要吃点主食,建议大家选择清淡一些的主食,若是能以蒸煮的薯类替代主食,那就更理想了。

总之,自助餐是不错的餐饮方式,但是把握不好,容易吃出问题来。建议您下次吃自助时多提醒自己:饮食要多样,餐前先喝汤,多吃蔬菜和水果,海鲜肉类不多尝,饮料酒水要选对,粗粮薯类莫下堂!

在自助餐厅里,如果你经不起美味诱惑,心中把握不好以上八杆秤,那么,自助餐不仅使你胃肠受苦,有损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健康吃自助才是王道!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