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便秘 >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2-06-15 10:54:0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的饮食注意事项

便秘多吃新鲜蔬菜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症。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正常,但是粪质干燥,排出困难;可伴见腹胀,腹痛,食欲减退,嗳气反胃等症。

便秘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从饮食上可以多食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多食含有有机酸的食品,多食能产气的食品,多饮水。

主要症状

便秘的临床表现除有大便秘结不通以外,还可见腹胀、腹痛、食欲减退、嗳气反胃等症状。

中医学认为,便秘多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有关,并且与脾胃及肾脏的关系也较为密切。其发病的病因可分为燥热内结,津液不足;情志失和,气机郁滞;以及劳倦内伤,身体衰弱,气血不足等。

便秘的饮食注意事项,便秘吃什么好,便秘不能吃什么?

1高纤维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可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2大量饮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每日至少要喝8杯水。特别是晨起喝一杯淡盐开水,对保持肠道清洁通畅、软化粪便大有益处。

3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及有软化作用的果胶食品: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如马铃薯、萝卜、洋葱、黄豆、生黄瓜等,气体在肠内鼓涨能增加肠蠕动,可下气利便。食用果胶含量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胡萝卜、甜菜、卷心菜、柑橘等可软化大便,减轻症状。

4常食用蜂蜜、淀粉:经常食用蜂蜜和淀粉会减少便秘的发生,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淀粉可吸收水分使粪便软化。

5增加B族维生素食品:增加B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6不宜选择哪些食物:避免食用刺激黏液腺分泌的食物,如乳制品、含脂肪高的食物和加香料的食物。

便秘的食疗方法

1桂花糖10克,荸荠500克,枣泥馅150克,加面粉、淀粉、白糖各适量,制成饼状,入花生油中炸成金黄色食用。适用于轻度便秘。

2白萝卜500克,洗净,切碎,加水煎汤,服用时兑入适置蜂蜜。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3将新鲜的马铃薯捣烂,加入适量冷开水挤汁,每日早晚各服1杯,连服2~3周。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4猪里脊肉60克,洗净切丝,加香油略炒后,加入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待熟后加入调味品食用。

5新鲜茭白120克,旱芹菜60克,加水煎服,每日1次。

6胡萝卜适量,洗净榨汁,兑蜂蜜适量,每次日80毫升,早晚各1次。

7细嫩竹笋100克,去皮,切片,与猪瘦肉100克同煮熟,加精盐、味精、葱末、姜丝等调味,每日1次。

便秘患者的饮食该如何选择食物

食物类别 限制食物 增加食物
五谷、根茎类 精制的谷物、面包、面条等 尽量选用糙米、小米、玉米、燕麦片、以及全麦或裸麦面包;若食用白米,可添加麸皮或豆类一起食用
莲藕、牛蒡、慈菇、甘薯、荸荠、芋头、马铃薯(连皮一起食用)
蔬菜类 过滤的蔬菜汁 每天至少3份蔬菜,其中一份必须是含丰富维生素A的深绿色或深黄色蔬菜
尽量选用含粗纤维多的蔬菜,例如:金针菜、豌豆荚、丝瓜、豇豆、甘薯叶、山芋茎、雪里蕻、毛豆、青椒、南瓜、芹菜、四季豆、苦瓜、芥兰等
水果类 过滤的果汁,以及煮过的罐头水果 每天至少4份水果,其中一份必须是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橘子、柳丁、番石榴
选用粗纤维含量多的水果,例如:梨、柑橘、苹果、桃、杨梅、菠萝等
豆类及其制品 少用加工过的豆制品,例如豆浆、豆腐、豆干 各种未加工的豆类,例如刀豆、豌豆、绿豆、竹豆、黄豆、花豆、黑豆、红豆,以及豆渣、栗子、莲子等
肉类 各种肉类、蛋
奶类 牛奶、低脂奶、脱脂奶、乳酸饮料、各种调味奶、乳酪等皆可食
其他   爆米花、核果类、紫菜、海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