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便秘 >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调理和食疗食谱(图)

2012-06-15 15:17:3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老年人便秘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

图:老年人便秘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

便秘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如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妊娠、患结肠癌等。老年人则是便秘多发人群。便秘多见于老年人,可分结肠便秘和直肠便秘。老年人牙齿多不健全,喜吃低渣精细饮食,因而缺少纤维素对肠壁的刺激,使结肠运转粪便的时间延长;加之老年人运动少,肠肌收缩力普遍下降,均易促成结肠便秘。老年人提肛肌和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造成粪便嵌塞在直肠窝内而成直肠便秘。

老年人便秘的主要原因有

1肠蠕动缓慢。老年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中老年人便秘结。

2肛肠肌肉过度压缩。肛门四周肌肉紧张压缩,很难产生便意,使粪便长时间滞留肠道内引起中老年人便秘。

3精力体质欠佳。精力紧张、心情抑郁的老年人多数有中老年人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效混乱的缘故。

4药物因素。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老年人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中老年人高血压药物如地奥血汗康及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中老年人便秘。再如有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数种慢性老年人疾病,长期或经常服用安定、抗抑郁之类的药物,就会克制肠的蠕动,引起中老年人便秘。

5体内缺水。老年人口渴感到功效降落,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到口渴,这使得老年人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6饮食因素。饮食中缺乏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乏粗粮和水果,导致大肠内水分减少和菌群失调,引起中老年人便秘。

7老年人运动量减少也是中老年人便秘不可疏忽的因素之一。

老年人便秘饮食原则

1多食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通过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5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6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起到软化分辨的作用。

7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除进行饮食调理外,还应配合下列措施:

养成定时如厕排便的习惯,定时有意识地引导排便。

适当锻炼,根据年龄和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便时,每日2~3次腹部按摩(顺时针按摩10分钟)。

加强腹壁肌和提肛肌收缩力的练习。

消除精神紧张,根据身体情况,适当活动,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通畅。

食谱举例

1痉挛性、梗阻性便秘食谱:低纤维膳食。

早餐:馒头(面粉100克)、煎鸡蛋(鸡蛋50克)、什锦小咸菜、豆浆250毫升,加糖5克

午餐:大米饭(大米100克)、滑熘豆腐(豆腐200克)、土豆肉片(土豆100克、瘦猪肉20克)、西红柿蛋汤(西红柿30克、鸡蛋50克)

晚餐:葱油饼(面粉100克)、大米粥(大米50克)、虾仁冬瓜(冬瓜100克、虾仁10克)、冬菇烧面筋(冬菇20克、冬笋20克、面筋50克)

全日烹调用油40克、全日热能9576千焦(2280千卡)左右。

2无力性便秘食谱:高纤维膳食。

早餐:花卷(面粉50克)、麦麸饼干25克、小米粥(小米50克)、煮茶蛋(鸡蛋50克)、炝芹菜(芹菜50克、糖5克)

午餐:大米饭150克、炒黄豆芽(黄豆芽100克、瘦猪肉10克)、洋葱肉片(洋葱100克、牛肉30克)、紫菜汤(紫菜10克、小白菜30克)

晚餐:馅饼(面粉100克、瘦猪肉30克)、豆角炖肉(豆角100克、肥瘦肉30克)、排骨萝卜汤(排骨50克、萝卜100克)

全日烹调用油30克、全日热量约9324千焦(2220千卡)左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