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滋阴 >

四款初秋女性滋阴养颜食补秘方:生地粥、菊花肉丝

2012-05-22 15:28: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初秋时节正是秋冬养阴的开始,说起秋冬养阴,许多市民可能都不太了解,但要是说起冬病夏治,相信许多人都不会陌生。事实上,养阴与冬病夏治原本是一对孪生姐妹,只是由于冬病夏治早为人知,而秋冬养阴尚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下面介绍几道最适合这个季节吃的健康食谱。

中医专家都认为,春夏顺其生长之气即养阳,人应在春夏时节保护体内阳气的生长,以顺应自然阳气的生长;秋冬顺其收藏之气即养阴,在秋冬之时保养人体的阴气,使体内阴气得以收藏。因而就要“秋冬养阴” 。

这好比一株干渴的鲜花,春夏养阴犹如中午浇花,浇下去的水分会被蒸发掉一大半,而秋冬养阴就好比傍晚浇花,同样多的水分不但不会被蒸发,还可兼得晨露的滋养。

适用人群

慢性病人重点养阴

不仅健康人需要秋冬养阴,慢性病人更要重点养阴。中医认为,久病伤阴,许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高血压、慢性肾病、更年期综合征等一系列疾病均有不同程度的阴虚表现。

养阴补虚是这类慢性疾病调理的重要原则,常用的补虚方剂有六味地黄丸等,补泻结合,调理阴阳,滋补肝肾之阴。可有效改善久病阴虚体弱的症状,缓解春夏病情。

四款滋阴养颜食补秘方:生地粥,功效:滋阴益胃、凉血生津

图:生地粥

一、生地粥:滋阴益胃、凉血生津

配方:生地黄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许。

做法:生地黄鲜品洗净细切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约30分钟后,滗出药汁,再复煎煮一次,两次药液合并后浓缩至100毫升,备用。将大米洗净煮成白粥,趁热加入生地汁,搅匀食用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本方还可做肺结核、糖尿病患者之膳食。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