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保胎 >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安胎及注意事项

2012-06-06 11:08:08   来源:新浪   人气: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安胎及注意事项

图:人参制作泰山磐石散安胎药

从得知“有喜”的第一天开始,大部分准妈妈在兴奋喜悦之余,都会有点担心,胎宝宝是否能够安然地成长?自己能顺利度过怀胎十月的“漫长”时光吗?能健康地生下宝宝吗?……

中医为你安胎护航

一般来讲,怀孕的准妈妈如果怀孕过程顺利,无论出现任何身体上的不舒服,作为医生,我都不建议服药来保胎安胎。其实注意饮食,不要过度劳累,生活正常,心情开朗,再加上准爸爸的体贴关怀,这才是孕期健康生活最需要的。

不过,假如怀孕后遭遇不幸的流产,这对准妈妈和家人都会造成心身的巨大伤害。而且很多女性的自然流产还有反复发生的倾向,这就给许多家庭蒙上了阴影,所以在出现胎滑不稳时,请中医为你安胎护航还是很有必要的。中西认为,引起流产的原因很复杂,内分泌失调、妊娠免疫调节失常、子宫形态异常等等都是可疑的祸首之一。

目前,西医对于安胎并无非常有效的方法,多以补充黄体酮等孕激素为主,但这种方法可能会造成不良反应。中医安胎,更多是通过调理准妈妈的脏腑、气血及冲任诸脉,使准妈妈全身机能得到改善,胎宝宝也就自然得以安养。恰当运用中医,对胎宝宝不会造成损伤。服用中药保胎后生育的宝宝,智力和健康都不会受到影响,可以说,中药安胎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

中药安胎的健康密码

中药安胎适用于高龄产妇及习惯性流产的准妈妈,一般情况下,中医师会依照每个人体质的不同,调配适合的药物,达到最佳的安胎效果。按中医辨证,准妈妈的体质可以分为肾虚、脾肾两虚、血热和血瘀等虚实、寒热等不同。

1、功能失调所致流产以补肾健脾为主

功能失调导致流产的准妈妈,中医症候以肾虚和脾肾两虚较为常见。其主要表现是腰膝酸软,小腹隐痛下坠,头晕耳鸣,孕后阴道少量出血,色淡黯,面部或眼眶黯斑。而有些女性平素体质虚弱,有自然流产病史,常见于黄体功能不健、妊娠免疫调节失衡,安胎以补肾健脾为主。

补肾健脾的中药复方能提高准妈妈在早孕期间的β-HCG和孕激素水平,对胚胎产生保护作用,有利于正常妊娠的建立和维持。中医防治自然流产强调辨证论治,进行整体调节,防治结合,固本安胎。

2、有子宫肌瘤病史的复发性流产以益气活血为本

这个类型的准妈妈,临床表现可有小腹疼痛,腰酸下坠,烦躁,口干。治法是益气和血,活血安胎。方药可选桂枝茯苓胶囊。有自然流产病史或出现先兆流产症状的准妈妈,在生活上要注意调摄,饮食要均衡,避免辛燥刺激或生冷寒凉;心态要平静,不要焦虑或忧伤;起居要谨慎,不可过于劳累,在怀孕3个月内应避免性生活。

如果发生有妊娠腹痛、胎漏(阴道出血)、胎动不安等情况时,可以服用中药来安胎。安胎的中药一般以健脾补肾或补养气血等方法为主。常用方剂有寿胎丸、泰山磐石饮等,常用药物有菟丝子、桑寄生、续断、杜仲、阿胶、生地、黄芪、白术、白芍、黄芩、枸杞子等。但仍须针对每个不同的病因病证来考量用药,切记没有一个方子可以适用于每个人来安胎的,必须要以医生处方治疗为宜。

3.、阴虚、阳盛的准妈妈安胎需清热养血

气候温热地区,体质偏于阴虚或阳盛的准妈妈颇为普遍,往往表现为血热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面赤心烦,口干咽燥,或五心烦热,孕后阴道少量出血,色鲜红或深红,质稠,小腹痛,腰酸胀,便秘,尿黄。治法是清热养血,滋肾安胎。可选用保阴煎(生地、熟地、黄芩、黄柏、白芍、续断、甘草)。

古今医家在防治胎漏、胎动不安或滑产等病,一般是经由健脾固肾、滋阴清热、补养气血等法,来达到固摄胎元、防止流产的目的。

常用的安胎药有“保产无忧散”,“寿胎丸”,“泰山磐石散”等。

保产无忧散:由当归、川芎、白芍、黄芪、菟丝子、厚朴、艾叶、川贝母、羌活、荆芥、枳壳、生姜、甘草等十三味药组成。此方药物以理气活血为主,

主要用于气滞血瘀,使用时机为怀孕30周以上,有胎位不正考虑可能发生难产情况时服用,并可配合膝胸卧式及改变睡姿来帮助胎位转正。

寿胎丸:药物组成是菟丝子,桑寄生,川续断、阿胶。

主要用于肾虚滑胎(习惯性流产)、及妊娠下血,胎动不安,胎萎不长。

泰山磐石散:人参、当归、川续断、黄芩、黄芪 、白术、白芍药、熟地黄、炙甘草 、川芎 、糯米 、砂仁。

主要用于堕胎、滑胎,胎动不安,或屡有堕胎宿疾,面色淡白,倦怠乏力,腰酸,不思饮食,舌淡苔薄白,脉滑无力。

使用中药也需注意安全

准妈妈使用药物,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可以使用于准妈妈,如泻下药大黄、峻下药甘遂、大戟、芫花,属于破血的水蛭、三棱、地鳖虫,本身就有毒性的全蝎、蜈蚣等都是孕期禁用的药物,而属于活血的药如红花、桃仁等也须慎用。不过这些药仅属于少部分,并且临床不经常使用。大部份的中药对准妈妈而言是十分安全的,假如你选择了合格的中医师一般不会出现误用的情况。

除此之外,中医还认为,孕期服用中药必须对症,即使服用一般补养的药物,也应当平和适中,与准妈妈的体质相符。准妈妈在怀孕后不应滥用中药补品,尤其是那些大辛大热的补药,不仅对胎宝宝和准妈妈无益,反而会加重妊娠呕吐、血压增高等症状。

中医认为,孕后阴血下聚以养胎,这会使准妈妈的身体处于一种“阴血偏虚,阳气偏亢”的生理状态,所以进补时要注意产前宜凉补,比如黄芩就是一味具有清热效果的中药。如果阴虚内热的症状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滋养阴血的补品,如性味温和的银耳汤等。

女性历经怀胎、分娩、产后照顾幼儿等艰辛的任务,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做母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坐享其成”的父亲恐怕是很难体会其中的辛苦吧!不过,这些辛苦比起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看到宝宝温柔、可爱的小脸又算得了什么呢?有什么比怀抱一个健康的宝宝更令人心满意足,满怀甜蜜呢?告诫所有的准爸爸,准妈妈的情绪和身体一样重要,请准爸爸们多多体谅、照顾和帮忙,让每一位准妈妈都能体会到由衷的幸福和喜悦,这样生下的宝宝才会更聪明、更乐观、更开朗。

原文地址:http://baby.sina.com.cn/health/11/1001/2011-01-10/145317674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