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祛痰 >

祛痰吃什么食物好 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2-06-07 11:39: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痰由热而来,热甚成火,将人体内的津液灼炼成痰,主要停留于呼吸道以及肺。祛痰是指通过消解或排除痰涎来治疗各种疾病的方法。痰是由机体水液代谢障碍,水湿积聚而产生的病理产物。

祛痰吃什么食物好 有什么饮食禁忌

适宜祛痰的食物:豆腐

关于祛痰的调养原则医家常从热燥和寒湿两个方面来分析,但我们日常所说的痰的病因主要由热燥而形成的,痰由热而来,热甚成火,将人体内的津液灼炼成痰,主要停留于呼吸道以及肺。所以在饮食上适宜多食用具有滋阴润肺、清热化痰功效的食物。

适宜祛痰的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黄米、薏米、小麦、荞麦、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鸭肉、鸭蛋、海蛰皮、猪皮、黑鱼、鱿鱼、牛奶、甲鱼等。

3、蔬菜的选择:木耳、芹菜、白萝卜、蘑菇、冬瓜、油麦菜、胡萝卜、西红柿、藕等。

4、水果的选择:猕猴桃、香蕉、西瓜、草莓、苹果、梨等。

饮食禁忌

1、凡辛辣生痰助火的葱、韭菜、洋葱、辣椒、胡椒、姜、八角及油煎和干烧等品应不吃或少吃。

2、忌食过于甘肥油腻的食物,以免积滞而形成痰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