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祛痰 >

款冬花祛痰止咳效果好(图)

2012-06-08 00:29:2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款冬花祛痰止咳效果好

图:款冬花

款冬花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被中医们认可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对于各种风行感冒引发的咳嗽都具有非常好的止咳功效,且还有“止咳莫忘款冬花”的说法。根据现在的医学研究发现款冬花不仅具有非常好的止咳功效,对于一些哮喘、慢性气管炎症状也具有很好的治疗功效。因此在目前寒冬感冒高发期大家一定要注意制止咳嗽的出现。

严冬时节,百花凋零,但在甘肃、河南、陕西、山西的冰天雪地中,却可见到一种独傲风雪的小草,开着金灿灿的小花。这就是每逢冬至早春到来花儿才开的款冬花。正如《本草纲目》所说:“款者,至也,冬至而花也。”到了正月元宵时节,冰雪初融,款冬花盛开,尤其艳丽,所以民间又称为“看灯花”。唐朝诗人张籍,在旅行中有感款冬花盛开于早春雪地之中,诗性大发,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中春雪遍,马蹄今去谁人家。”

黄艳艳的款冬花虽然好看,但入药却并不采摘这盛开的花。而是在冬至前后,破土挖出花蕾,放在通风的地方,待半干之际,筛去泥土,除净花梗,再晾到全干,就成为可供药用的款冬花了。甘肃灵台的款冬花最为著名,称为“灵台冬花”。药房中的款冬花有两种:一种是晾干生用的款冬花,适用于外感咳嗽;另一种是经蜂蜜炮炙,又称“蜜款冬”、“炙款冬”,适用于内伤咳嗽。

款冬花的气味辛甘,性质温润,长于止咳、祛痰,也有一定的平喘作用。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明确指出,款冬花主治“咳逆上气善喘”。后代则广泛用于各种咳嗽和某些气喘。为了加强疗效,往往与其他止咳、祛痰、平喘或补肺药物配合使用。治疗气喘咳嗽,喉中痰鸣,与射干、紫菀、生姜、细辛、五味子、大枣配伍,这就是《金匮要略》的名方射干麻黄汤。治疗暴发咳嗽,与杏仁、贝母、五味子等配伍煎汤,称款冬花汤。治疗慢性咳喘,与紫菀、百部合用研散,称紫菀百花散。治疗肺虚久咳,痰中带血,与补益润肺的百合同用,制成丸剂,称百花丸。治疗肺热干咳,宜与知母、贝母合用,俗话说:“知母贝母款冬花,专治燥咳一把抓。”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