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祛痰 >

无花果味道甘美可祛痰止咳嗽(图)

2012-06-07 13:52:0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无花果味道甘美可祛痰止咳嗽

图:无花果味道甘美可祛痰止咳嗽

无花果属桑科植物,原产于西亚,唐代前后传入我国。其所开的花很小,隐于囊状花托内,常常被枝叶掩盖,外观只见果而不见花,人们误以为它不开花就能结果,故此得名。

新鲜的无花果果形扁圆,绿皮红瓤,或果皮金黄,果肉乳黄。果实无核,果肉绵软,皮薄肉嫩,果味甘甜如蜜,香甜可口,有一种特有的浓郁清香。无花果鲜食风味独特,口感上佳,但由于无花果的果实极为鲜嫩,不易保存和运输,所以大多被晒制成果干供人食用。

无花果作为人们喜爱的一种营养丰富的果品,可食率高,鲜果可食用部分达97%,干果达100%,且含酸量低,无硬大的种子,因此尤其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它富含葡萄糖、果糖、蔗糖,含糖量高达20%。还有少量柠檬酸、苹果酸,以及能帮助消化的淀粉酶、脂肪酶、蛋白酶等。

无花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镁、锰、铜、锌、硼等微量元素,对增强机体健康和抵抗癌症有良好作用。无花果中目前已经发现了至少18种氨基酸,其中尤以天门冬氨酸(1.9%干重)含量最高,对抗白血病和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很好的作用。

无花果富含食物纤维,其中的果胶和半纤维素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使肠道内各种有害物质被吸附排出,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在肠道的繁殖,能起到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含量,排除致癌物质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科学家对无花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发现经常食用无花果的人群,其癌症发病率很低。据各国科学家认真考证,认为无花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而且即使用量较大也不会有副作用。对比其他水果,无花果可称得上水果中的“抗癌明星”。

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肠经,有健脾清肠、消肿解毒、利咽抗癌的作用,主治消化不良、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痈疮疥癣。

无花果味道甘美,鲜干皆宜,食药两用。夏季时可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肠炎和痔疮反复发作,乃至咽炎、风湿筋骨疼痛等;入秋时用它煲猪肺、瘦肉等可以理气祛痰,食疗价值和保健作用非常突出。

现介绍几款无花果的食疗方

无花果炖猪蹄

无花果200克,金针菜100克,猪蹄2只。先将猪蹄切成小块,加生姜、胡椒、大蒜和适量清水,与无花果一同煮炖至烂熟时,再放金针菜煮30分钟,加食盐、味精、葱花调味食用。此方有清热解毒、通经下乳之功效,用于肝郁气滞、虚火上窜导致的乳汁不下、食欲不佳、气血虚亏、神经衰弱等症。

无花果茶

无花果5~7枚,青果10克,一同水煎,加适量蜂蜜,代茶饮服,一日数次。此茶具有清热利咽、消肿止痛之功效,适用于肺热声嘶、咽喉刺痛、肠燥便秘等症。

无花果粥

鲜无花果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粳米洗净加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加入去皮无花果略煮,粥将成时加入冰糖即可。佐餐食用,连服20日。此粥健脾益气、润肺解毒。用于辅助治疗早期肺癌、咽痛、咳嗽、泻痢、痔疮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