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预防消化不良要注意饮食均衡

2012-06-09 22:57:3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白领预防消化不良要注意饮食均衡

预防消化不良 从生活细节开始:进餐后不要马上吸烟

消化不良,也称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是指一组无器质性原因可究的,慢性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中上腹症候群。

工作繁忙的白领们如果自己不注意调养肠胃,天天重复不良的生活习惯来伤害自己,医生就是有妙手回春的本事也治不好了“胃肠职业病”。高脂肪的食物会抑制胃排空,增加胃食管反流,所以每天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吃太多会不容易消化,直接给肠胃造成损伤。

胃口不好的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绝不能饥一顿饱一顿的。同时少吃产气的食品,比如:奶制品、大豆、豆角、卷心菜、洋葱等等。

哪些因素造成消化不良

很多因素都可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医学界至今仍未能找出确实原因,不过相信它由多种不同的原因引起:

1生活习惯: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也易患消化不良。

2精神紧张: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会引起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

3药物:如上文提及,有些药物如非类固醇消炎药会刺激胃肠道。很多老年人服食的关节药和中风、心脏病人服食的阿斯匹林,均会对胃部构成损伤,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痛症。这些药物引发的溃疡,通常发生在胃部多于十二指肠。

4消化道不正常蠕动: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

5胃酸分泌改变: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6幽门螺旋杆菌:寄生于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饮食引起的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说明消化过程受到了某种原因的干扰。消化不良可以是偶然的,也可以是慢性持续的。偶然的消化不良可以由进食过饱。饮酒过量,经常服用止痛药,如阿司匹林等引起。在精神紧张时进食,或进食不习惯的饮食也可引起。

慢性持续性的消化不良可以是神经性的,即精神因素引起的,也可以是某些器质性疾病,如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等消耗性疾病引起,胆囊摘除后的患者也可经常发生消化不良。不管哪种原因,都因为胃缺乏动力,不能正常进行工作,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而引起。

当饮食的平衡遭到破坏,胃感受到负担,就会生病。所以要服用健脾胃,助消化,疏理气机的药品,还要在饮食上加以调养,增强脾胃消化功能,从而远离消化不良症引起的一系列胃部疾病的困扰。

预防消化不良 从生活细节开始

消化不良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我们从日常细节改变不良习惯,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记住下面10个小贴士:

1进餐时应保持轻松的心情。不要匆促进食。也不要囫囵吞食。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食。

2不要泡饭或和水进食。饭前或饭后不要马上大量饮用液体。

3进餐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这些讨论应留到饭后一小时之后进行。

4不要在进餐时饮酒。进餐后不要马上吸烟。

5不要穿着束紧腰部的衣裤就餐。

6进餐应定时。

7避免大吃大喝。尤其是辛辣和富含脂肪的饮食。

8有条件可在两餐之间喝一杯牛奶。避免胃酸过多。

9少食过甜过咸食品。过多吃糖果会刺激胃酸分泌。

10进食不要过冷或过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