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消化系统疾病 >

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饮食营养

2012-02-22 14:47: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正常人一般每天排便1次,个别人每2~3天排便1次或每天2~3次,且粪便成形,不应称为腹泻。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指排便次数多于平时,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有时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物,或含有脓血。在一般人意识里,腹泻不是病,也许只是有些受凉或是其他原因,随便吃点止泻药即可。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腹泻是其他病症的表现,讳疾忌医,不仅掩盖了病情,而且会使病情加重。

腹泻的饮食注意事项,腹泻吃什么好,腹泻不能吃什么?

1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慢性腹泻病程长,常反复发作,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并造成体内热能过度消耗。为改善营养状况,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可采用逐渐加量的方法。如增加过快,食物中的营养素不能完全吸收,反而加重了胃肠的负担。每天可供给蛋白质100克左右,热量2500~3999千卡。

2 宜供给低渣饮食:使用低渣饮食的目的是尽量减少食物在消化后给肠胃消化道留下的残渣量,从而减少粪便量,并排除机械性的刺激,以及任何刺激物质,以减少肠胃道的蠕动,使其获得休息,使病人早日康复。

3 发病初期,饮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饮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

4 急性水泻期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治疗。

5 缓解期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饮食。以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

6 恢复期腹泻完全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如食欲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发酵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食物。每天都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可饮用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供应。

腹泻的宜忌食物

食物类别 限制食物 可食食物
蔬菜类 荠菜、韭菜、芹菜、洋葱、丝瓜、青椒、毛豆、生菜、榨菜、金针菜、四季豆、苦瓜 蔬菜嫩叶、菜泥、马铃薯、冬瓜、黄瓜、苋菜、油菜、香菜
水果类 番石榴、梨、菠萝、杨桃、柿饼、生冷瓜果 香蕉、葡萄、西瓜、橘子、经过滤的果汁
肉类 经油煎、油炸的肉类、蛋、火腿、香肠、腌肥肉 鸡、鱼、牛肉、嫩猪肉、动物内脏、蛋
五谷、根茎类 黑面包、麸皮面包、玉米、糙米饭、芋头等 大米及其制品、面粉及其制品
其他 含粗纤维的核果、干果、烈酒、油煎炸食物、过甜糕点、果冻 盐、糖、蜂蜜、茶、豆浆、豆花、米汤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