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外科疾病 >

骨质疏松的营养成因与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

2012-07-06 17:17: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骨质疏松的营养成因与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

骨质疏松的营养成因与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图:豆制品,富含钙和蛋白质)

骨质疏松是把骨质的有机成分生成不足,造成钙盐沉着减少的一种低骨含量、骨组织结构破坏较多、骨脆性增加、骨折发生率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可分为两种: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的营养成因

如果人体摄入的钙、磷、蛋白质含量不足,或氟、镁、锌缺乏,都会引发骨质疏松。年轻人生命机能旺盛,对营养的吸收好,加上经常运动,一般不会发生骨质疏松。而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组织逐渐萎缩,骨质变薄,骨髓变宽,腔内脂肪、血管、纤维组织等发生量的变化,加上内分泌、代谢功能减退,蛋白质合成减少等一系列变化均可造成营养不足,而诱发骨质疏松。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骨质疏松形成的早晚。钙不足是重要的,但影响机体内钙代谢和骨髓质量的饮食更重要。多食用动物蛋白、盐、糖含量多的食物,会使骨髓中的钙游离出来,参与它们的代谢,造成钙流失。同时,摄入过量的含镁和磷的汽水或加工食品,能使体内无法正常吸收钙,因为这些矿物质在血液和骨髓中与钙发生竞争吸收,引起骨基质减少,渐渐的便形成骨质疏松。长期饮食咖啡也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在饮食中添加骨骼所需的营养

首先,我们应选择含钙、蛋白质高的食品,如排骨、蛋、豆类及豆制品、虾皮、奶制品,还有海带、海菜、乳酪、芹菜、木耳、柑橘等。注意蛋白质不宜过多。

其次,适当补充维生素D,或增加日光照射及运动量。如果脾胃功能衰弱的人,可以选用中药补脾健胃,保证脾胃功能正常。

再次,应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

改变日常不良的饮食习惯。主要是减少动物蛋白、盐、糖的摄入量,尽量少用含太多镁、磷的饮料和加工食品,同时,咖啡因、香烟、酗酒也造成钙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应尽量避免。

2需要添加维生素D和其他营养素来帮助钙的吸收

除了上面必须补充的营养素外,还应补充其他营养素。如在食物中要含有蒜、葱头等含硫多的食品,因为硫能使骨骼发育得更健康。维生素D在补钙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吸收钙,胃中必须有充足的维生素D和盐酸,尤其老年人常常缺乏胃酸。乳酸钙是最佳的食品。

3摄取适量的钙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值,因为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即使补充了大量的钙,但沉着在骨骼上的钙还是不如流失的钙多。所以老年人补钙是一个长时间的、经年累月的过程。而对于儿童来说,补太多的钙会使骨骼强化过早,反而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所以儿童补钙一定要诊断明确了再决定补钙的方式剂量。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