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智商增强记忆力的各种营养物质

2012-04-25 16:16:2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提高智商增强记忆力的各种营养物质:葡萄糖(复合碳水化合物)、必需脂肪酸、磷脂(卵磷脂)、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抗氧化剂、功能性植物化学物质。

1葡萄糖(复合碳水化合物)

大脑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人体摄入碳水化合物,并将其转化为葡萄糖,从而为脑部供能,如果脑部葡萄糖供养不足,人就会出现疲惫、易怒、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种种症状。所以,不吃早餐或空腹学习的习惯非常有害。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能够有效地为身体和大脑提供合理的血糖的,当我们过多摄入快速升糖的碳水化合物(如精白米、精白面及其精加工过的谷物、精炼浓缩的糖果、干枣、西瓜、红皮西红柿、粘米食品、玉米饼以及冰淇淋等),对大脑危害很大。而一些低升糖指数食物如胡萝卜、苹果、杏、葡萄(汁)、橘子(汁)、浆果、花生、甜西红柿、包括大豆及豆制品在内的各种豆类、燕麦蔬菜、全麦食品等,才是大脑的最佳能量来源。因为快速升糖的碳水化合物不仅会快速释放能量,导致血糖升高,而身体对血糖突然升高的自然反应,就是将多余的葡萄糖带入细胞并以肝糖原形式储存在细胞内部,并逐渐转化成为脂肪。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些精炼的碳水化合物往往因加工过程已破坏掉90%以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它们在快速释放能量时,又会消耗体内可能本来就不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加缓慢,从而导致精神不振,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不佳,体重失控。然而您知道吗?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中不但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使血糖缓慢上升,更重要的是其所含的单糖是果糖,尽管与葡萄糖一样不需要任何消化,可以直接进入血液,但与葡萄糖不同的是,果糖是“缓慢释放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这是因为,人体需要将果糖转化成葡萄糖,随后才能吸收,这一转化过程减缓了果糖释放能量的速度。比如苹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其能量是缓慢释放出来的,能真正提供大脑长时间的葡萄糖,对大脑发挥潜力才最有帮助。而且这些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也不易多吃,以六分饱为宜。

由此可见,种类与数量不当的主食会令大脑迟钝,智商与记忆力不佳。

2必需脂肪酸

脂肪酸有两大类,即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大脑的大敌,长期食用饱和脂肪酸预示着记忆力和学习力的损害;如肉、全奶、黄油、奶酪更饱和动物脂肪,人造黄油、蛋黄酱、加工食品、炸薯条、油炸快餐等氢化植物油与反式脂肪酸,还有含ω-6系脂肪酸过高的(尤其是精加工过的色拉油)大豆油、玉米油、红花油、葵花子油等。而相当一部分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却非常有益。如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卡农拉油)就可以增进记忆力,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如DHA(22碳6烯酸)与EPA(20碳5烯酸)都是高效的益脑脂肪酸,尤其以DHA最为出色。这些东西大量存在于鲑鱼、鲭鱼、鯡鱼、鯷鱼、金枪鱼、沙丁鱼(不是近海的小鱼,而是深海的大鱼)等深海鱼提内,如果吃不到这些深海鱼类,就应该补充用它们制作的深海鱼油了;另外还有一种短链的ω-3系不饱和脂肪酸,叫亚麻酸,必须在体内转化为长链的DHA、EPA等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才能被大脑利用,你可以从绿叶蔬菜、坚果和亚麻油中获得。

3磷脂(卵磷脂)

磷脂是大脑的智慧脂肪。它们组成了包裹在神经外的髓鞘,使神经系统可以不受干扰地传输大脑的指令。磷脂不仅能够令头脑更加清晰,思维更加敏锐,还可以预防甚至缓解由于年龄增长而导致的记忆力减退和早老性痴呆症。鸡蛋(最好是自由放养的不吃催蛋素等饲料的鸡产下的)黄富含卵磷脂。如果能吃到高品质的卵磷脂VE,那是非常好的。

4氨基酸(蛋白质)

大脑的信息传递离不开神经递质,体内神经递质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你的心情、记忆力和头脑敏锐度。许多神经递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其中有些氨基酸人体无法合成,需要额外补充,而补充这些必需氨基酸的最好方法,就是食用优质蛋白质。

5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支持大脑正常运转的幕后英雄。它们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促进大脑中各种物质的转化:将葡萄糖转化成人体必需的能量,氨基酸转化成神经递质,简单必需脂肪酸转化成更复杂的脂肪酸如GLA、DHA或前列腺素,胆碱和丝氨酸转化成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构造了大脑,又时时修复着大脑,从而保证一切都正常运转。充足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可以提高人的反应速度,缩短信息处理时间,人脑运转更快,注意力更加长时间集中。

营养物质 缺乏症状
维生素B1 注意力不集中
维生素B2 脑部反应迟钝
维生素B3(烟酸) 抑郁、情绪波动、精神障碍
维生素B5(泛酸) 记忆力差、莫名紧张
维生素B6 易怒、记忆力差、沮丧、莫名紧张
维生素B12 脑部供养不足、意识混乱、记忆力差、精神障碍
叶酸(B族维生素) 脑部供养不足、焦虑、抑郁、精神障碍
维生素C 抑郁、精神障碍
维生素E 脑部供养不足、记忆力减退
紧张不安、焦躁易怒
紧张、焦虑、失眠、孤独、多动甚至抽筋、痉挛
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
抑郁、焦虑、厌食、多动、孤独甚至精神分裂
抑郁、焦虑、记忆力差
精神异常、神经紊乱甚至精神分裂

6抗氧化剂

大脑迟钝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体内的自由基对大脑细胞的损害。我们有必要通过增加对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剂,来保护脑细胞,从而改善大脑的功能。而抗氧化剂就存在于我们常见的水果与蔬菜里面,但不同的水果与蔬菜里面的抗氧化能力却有很大差异,据美国农业部科学家曹国华博士的实验结果表明,梅脯(李子干)、葡萄干、乌饭树果、黑霉、羽衣甘蓝、草莓、生菠菜、紫花苜蓿、椰菜花等水果与蔬菜,还有红茶中的抗氧化能力非常强大,是大脑的保护神。当然,我们为了在短时期迅速改善大脑的功能,最好的方法就是服用富含天然VA、VC、VE、β胡萝卜素、锌、硒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抗氧化剂的营养补充食品,

7功能性植物化学物质(银杏、积雪草、长春西汀等)

荷兰的一所大学对银杏在血液循环上的效果作了一项调查,发现它可以有效提高记忆力、注意力,使精力更加充沛,且提升情绪。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生长在温热带的积雪草,有益智、改善记忆力和延寿的作用,还能解除压力和对抗疲劳的作用。英国萨瑞大学针对长春西汀的疗效作了一个实验,研究人员给203位有记忆问题的人分别服用安慰剂或长春西汀,结果发现服用长春西汀的人的认知表现和记忆力都有极大的提高。而且,仅服用一剂后,服用者的注意力、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迄今为止,研究人员还没发现这些功能性化学物质的任何不良副作用。

这些营养物质的健脑作用与效果,在西方发达国家都是经过多年的很多次试验与科研,不仅有理论依据,更有实践的真实结果,这使我们有这方面的捷径可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