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禁忌 >

警惕!常吃淡水鱼生鱼片可能导致胆管癌

2012-05-28 19:02:1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胆管癌症状 吃生鱼片好吗 生鱼片寄生虫

图片资料来源于互联网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恶性肿瘤。近十年来胆管癌发病率逐年升高,在个别高发地区十年来胆管癌发病率甚至已经翻番。胆管癌恶性程度高,根治性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胆管癌最重要的方法。

港人嗜吃生鱼片,小心祸从口入。新加坡及泰国一项联合研究发现,罕见且致命性高的胆管癌,原来与经常吃澹水鱼生鱼片有关,令肝吸虫伺机入侵,引致胆管闭塞及发炎,甚至令抑制癌症基因产生突变,诱发癌症。

胆管癌属罕见癌症,佔全球原发性肝癌患者的一成至两成五,新加坡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但泰国北部乡村胆管癌发病率比其他国家高出一百倍,每年有两万人发病。

生鱼片 鱼生

图片资料来源于互联网

肝吸虫寄生可长达十年

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联同泰国孔敬大学花了两年时间,在泰国北部乡村和新加坡抽查当地居民,发现一百八十七名胆管癌患者有基因突变的情况。研究人员分析,或与泰国人经常生食澹水鲤科鱼有关,肝吸虫的幼虫常寄生在鱼鳍、鱼皮及鱼肌肉组织。幼虫进入人体后慢慢成长,甚至寄生在胆管内长达十年,造成此部位长期发炎,炎症导致抑制癌症基因产生突变,最后诱发癌症。研究结果已刊于《自然遗传学》。虽然胆管癌病例不多,但早期病徵不明显,病人通常在晚期才确诊,以致死亡率相当高,九成患者在确诊后一年死亡,徵状包括腹痛、黄疸、痕痒等。

进食生鱼片或未经彻底煮熟食物,随时感染寄生虫致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